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南阳:52个防控网格 让民警离群众更近

时间:2022-09-20 来源:


  9月3日凌晨1时,南阳市城区一夜市摊上发生纠纷,距离警情发生位置最近的特巡警64网格驻守民警接到110指令后快速到达现场。以前,特巡民警赶到现场稳住局面后,要等派出所民警现场处理。现在,网格特巡警直接现场调解,并出具调解书,双方当事人认可调解意见后签字,接警处警全程完成。这是南阳市中心城区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启用后,110接处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一个缩影。

  南阳市公安局于9月1日启动了中心城区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将中心城区划分为8个防控区,共计52个防控网格。网格内由特警支队民警辅警或特巡警大队民警辅警组成网格出警小组,承担接处警工作。

  “新机制更考验我们调解矛盾的能力,网格民警也需要熟悉更多的法律法规,以便在接处警工作中更好地用法律为群众化解纠纷,防止矛盾升级。”新机制运行后,民警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在中心城区网格防控区域内,一般警情由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直接派至网格特巡警处置,治安、刑事案件类警情同步通知派出所及相关警种到场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按照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各网格防控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公安机关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

  据介绍,该局实施网格化巡逻防控新机制,打通市区两级公安指挥体系,整合局直警种与分局的警力,打破各分局和派出所之间的辖区界限,特别是特巡警力量参与接处警,把警力最大限度摆在街面,实现市公安局特巡警力量和分局警力有效整合,建立了统一指挥、规范有序、协调联动的巡逻防控和110接处警工作机制,实现街面巡防和接处警模式的一体化,做到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地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南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龙 贾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