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挺身而出担使命 竭尽全力为人民——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时间:2022-08-29 来源: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重要训词,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增添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殷殷嘱托,指明前进方向;警旗高扬,激励一往无前。

  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真正将训词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奋力推进河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铁军。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在建党百年安保维稳、救灾抗疫、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系列大战大考中,展示了河南公安队伍的新变化、新面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凡事讲政治

  忠诚铸警魂

  “公安姓党”是根本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培训必修课,到持续开展政治轮训,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政治建警,滋养信念之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弘扬长霞精神、筑牢政治忠诚”活动。今年上半年,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14次专题学习,组织全省线上线下政治轮训645期,4.1万人次受训,持续深化忠诚教育,极大激发了全警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

  听党话,跟党走,完成好党交给的每一项任务,成为河南公安民辅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届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南召县公安局白土岗派出所所长李旭光说:“我是一名农村孩子,是党将我培养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对党绝对忠诚,把一生献给党的事业。”

  大战大考,锤炼忠诚警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态势下,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用无惧牺牲、无私奉献的豪情,守卫家园、守护人民……

  为民永不变

  实事映初心

  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河南的阿东流浪33年后找到亲生父母,四川的刘太文走失41年后找到家……8月份以来,已有16个与家人离散多年的寻亲人实现寻家的愿望,这些成功案例,都与南阳市公安局民警肖振宇和他的寻亲工作室密不可分。

  “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盼望的,就是我们攻坚克难的重点。”肖振宇说,“见证那么多离散家庭团圆的场景,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5年时间里,肖振宇和他的工作室寻亲团队已无偿帮助为全国1400余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群众需求在哪里,就把实事办到哪里。河南公安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交通管理、户政、出入境等,持续深化便民服务,每年推出10项便民利民举措,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你把群众看多高,群众就把你看多重。要学会换位思考,有的群众可能一辈子就找我们这一次,我要努力做到让每一个找过我的群众都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洛阳市公安局洛龙分局副局长兼定鼎门社区民警潘丹勇动情地说。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河南公安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擦亮“一村(格)一警”品牌,深度融入“三零”平安创建,不仅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助力。

  走访企业正当时,排忧解难不停歇。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部署全省1.4万余名民警联系帮扶1.6万家企业,架起警企“连心桥”。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解决涉企类问题9198个,发现整改风险隐患7318个。

  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守民心,办信访就是办案件办业务。坚持“小切口”破大题,充分发挥“信访+督察”工作优势,持续开展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公安部交办案件的化解率达到99.13%。

  亮剑攻坚惩违法,竭尽全力保平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听令而行、全警动员,纵深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平安触手可及、就在身边,努力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2.33万起,整治安全隐患2.6万余处。

  群众看得见

  执法更规范

  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从人身检查、物品暂存、嫌疑人看管审讯直至送押看守所,在这里可实现全流程无缝隙衔接,执法不仅标准规范,也更加智能高效。”日前,在中牟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谈起“一站式”办案模式,法制大队民警刘培沛说。

  刘培沛表示,自2020年6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办理刑事案件2462起、行政案件1166起,共有5158名嫌疑人入区,办案用时大幅缩短,办案质效也大幅提升。

  信阳同样是我省公安机关“智慧法制”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信阳市公安机关,民警执法办案有一整套“神器”——执法办案场所、执法视音频、执法全流程管控、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等五个个性化执法系统,是集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执法全流程智能管控体系。

  商城县公安局上石桥派出所所长王鑫说:“我们现在办理案件就相当于现代化工厂里的流水线生产产品。每一起警情就是我们的原材料,经过一系列标准化生产流程和质量监督,生成合格的产品,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效益。”

  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已成为河南公安机关提升执法质量的一个重要引擎之一。目前,全省建成122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备民辅警5023人。

  省公安厅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出《关于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十个长效机制建设的通知》,推动全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切实将其打造成为实战实用实效、民警好用易用愿用的执法办案基地,全面提高河南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同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检警协作,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强化执法培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实现以法律效果为基础的“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从严不停步

  淬炼好作风

  “亲爱的朋友,按照‘三个规定’要求,请不要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办理,也不要说情打招呼……”拔打河南公安民警手机,首先入耳的是“三个规定”彩铃。

  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坚决扛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全省公安机关政治生态和警务生态持续向好。

  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强力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全省公安机关填报违反“三个规定”记录表20余万份。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纪律作风整顿为载体,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打好正风肃纪攻坚持久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全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我将始终保持忠诚本色,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不辜负组织的殷切厚望!”在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中,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勇救50余名群众的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杨旭恒被破格提拔为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长。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省公安厅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基层民警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注重在大战大考中识别干部、发现典型,弘扬激发正能量。大力弘扬英雄模范精神,培育和引导广大民警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人民警察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凝聚起护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我省公安机关共有39个集体、65名个人受到表彰。这不仅是河南公安的荣誉,更是河南公安用拼搏书写忠诚,用汗水诠释奉献,用生命捍卫平安的有力印证。

责任编辑:孙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