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我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效果明显

时间:2022-08-29 来源:

       破获刑事案件2.33万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过半

  8月23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自6月25日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河南公安机关听令而行、全警动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以雷霆之势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组织部署有力度、重点推进有章法、工作开展有成效,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在“百日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黑恶痞、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枪爆刀,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发起了猛攻,持续开展“雷霆行动”、集群战役,迅速在全省形成了强大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新闻发布会当天,全省公安机关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共破获刑事案件2.33万起,同比增加6.97%,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41万人,同比增加11.21%,侦破今年现发命案70起,攻克往年命案19起;侦办涉枪案件86起,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133人,缴获枪支165支、子弹1.1万余发;破获盗抢骗案件6668起,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8847人;抓获网上逃犯5871人;侦办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00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765人;破获毒品案件370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42名,缴获各类毒品1.8吨;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2人;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387起,捣毁犯罪窝点78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132人;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攻击、网络黑产犯罪案件4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0人;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40人。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制订了城乡治安巡逻防控方案,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摆在人员密集区域,做到见警灯、见警察、见警车、见效果,确保巡出声势、查出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围绕政治中心区、城市广场、繁华商圈、机场车站以及学校医院、早市夜市等区域部位,加强重点巡防,累计设置了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6967个,查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68万余人,检查重点单位8.5万余家,整改重点单位安全隐患2.6万余处。

  特别是7月22日至24日和8月12日至14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省公安厅先后集中开展两轮次全省统一巡查宣防行动。两次集中统一行动中,全省共出动民辅警33.4万余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61.1万余人次;设立综合查缉、巡查管控、交通整治等卡点6318个,检查车辆60.4万余台次,盘查人员81万余人次,巡查重点部位4.1万余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7万余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909人,其中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7407人、在逃人员502人;查处酒驾2728起、醉驾883起,查处炸街扰民360起;设置宣防点10595个,发放宣传资料255万余份。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总体安排和阶段性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效应对夏季治安特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牢牢把握社会安全稳定主动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