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新乡:三个抓手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8-25 来源:

  曾因老旧小区多、“三无”小区无人管、治安管理困难等“老大难”问题,基层社会治理一度困难重重,加之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如何尽快探索创新一条符合新乡实际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之路,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新乡市公安局扎实推进县级公安局长进县级政府班子、派出所长进乡镇街道班子和民警辅警进村社区班子,探索“政务+警务+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度参与“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走出一条以大数据为支撑,以网格实战化、实体化、实效化兜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乡模式”。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入户走访22.5万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万余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55个。全市可防性盗抢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3.28%,环比下降20.28%,电信诈骗问题重点地区挂牌整治效果明显……一组数据,见证了今年以来新乡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实力。

  高位推动“三进”

  下好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

  “要通过‘三进’工作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化解过去化解不了的矛盾,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新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东亚表示。

  今年以来,新乡市公安局党委抢抓政府换届机遇,高起点谋篇布局,把县级公安局长进县级政府班子、派出所长进乡镇(街道办事处)班子和民辅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三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市县公安机关“一把手”工程,列出清单,列出时间表,要求限时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实现了12个建制县级公安局局长进县级政府班子、153名派出所长进乡镇(办事处)班子、3795名民辅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全覆盖。

  卫辉市后河镇台上村村民王某和范某因土地之争积怨多年,派出所民警多次出面,始终没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今年初,卫辉市后河镇副镇长、派出所所长李永强专门召集土地、综治部门和村干部集体商讨,通过重新丈量土地等多种方式,最终让王、范两家化干戈为玉帛。

  “过去处理辖区治安问题、信访稳定等工作,要么‘单打独斗’,要么融合不够。如何落实强基导向,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实现本质安全稳定,需要积极探索实践。如今,作为统筹维稳工作的副镇长兼派出所所长,把派出所工作全方位融入到了基层社会治理大棋盘之中,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工作,既有利于派出所主责主业的落地落实,也有助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当地最早一批进入乡镇政府班子的派出所所长,李永强道出了心中感触。

  新乡市凤泉区电力社区居民大多是电厂的老职工,因电厂效益不好影响了老职工的福利,多次出现情绪不稳定等苗头性问题。获悉情况后,电力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宝山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孙珑主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进入小区,通过与老职工沟通、宣讲政策法规等方式,逐步取得了老职工的理解和信任,成功化解信访隐患。

  “群众看见穿着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主动上门解决困难,信任感又增加几分,愿意坐下来好好谈,很多事情迎刃而解。”凤泉区电力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红珍说,社区民警进社区班子符合基层实际,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

  创新融合“三务”

  夯实“一村(格)一警”根基

  “基层警力相对不足、信息收集不及时,始终是制约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新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新乡市公安局持续在探索创新警务模式上下大功夫,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创造性探索了“3+N”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三务”融合。

  “3”即:政务人员、警务人员、社会事务人员,分别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明确网格长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牵头组织推进网格各项工作,副网格长由村(社区)民辅警担任,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网格员由小区物业负责人或楼院长等社会管理事务人员担任,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检查等工作;“N”即多种社会管理职能。

  为真正实现警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根据人口分布、地域特点、治安状况等情况,在全市3795个村、社区科学设置4507个网格,同时,市委、市政府专门分两批为公安机关招聘260名辅警和1700名警务助理,全部下沉到网格,真正实现了“一村(格)一警”。

  “‘3+N’网格化管理不仅实现了疫情防控关口下移,堵塞了漏洞,对风险实现了闭环管理,同时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良性循环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新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东亚表示,警务人员注入网格并担任副网格长,既能监督各项社会治理措施落实落地,又能及时发现搜集基层信息并快速高效处置。

  如果说,过去的网格注重发现问题,那么,现在的“3+N”网格更加注重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政务、警务、社务相互融合、相互补充,有效整合了基层共治合力。不仅如此,与过去一个民警管理多个村或网格相比,现在是一个网格一个民警或辅警,民警有更充沛的精力开展社区治理工作。

  “坚持实战导向,真正把网格打造成‘一格多能’的基层战斗实体,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新乡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朱向阳坦言,“三务”融合下的网格做得更实、离群众更近、解决问题更快。

  深化创建“三零”

  打造平安新乡新高地

  在全省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为抓手、为检验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是省委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新乡市公安局深度融入“三零”平安创建活动,坚持目标、问题、实战“三个导向”,化小单元、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把网格打造成社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以“治未病”的理念感受发现基层的矛盾点,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真正跑出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的“加速度”。

  5月28日,长垣市丁栾派出所官路西村副网格长孙潞在走访时了解到,官路西村的崔某、李某两家因宅基地问题积怨已久,如今李某种在门口的艾草被毁,李某怀疑是崔某所为,两家争执再起,剑拔弩张,升级到相互推搡的地步。孙潞立即开展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长达3个小时、连续在崔李两家十余趟奔走之后,终于解开了崔李二人的心结。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一直是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也深受小区居民诟病。为深化“三零”创建,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5月底前,全市1286个“三无”老旧小区全部整改到位。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始终是衡量一个地方安全感高低的重要标准,“三零”创建更是离不开打防管控的一体化推进。

  工作中,新乡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同时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编织一道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对可防性案件进行精确制导,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为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新乡市公安局还积极探索推广延津县史良“党建+金融+平安”、红旗区小店“幸福积分”、凤泉区五陵“时间银行”等“三零”创建特色做法,构建党政主导、群众参与、综治联动、金融联合、平安联创的综治信用体系。组织网格工作人员用党风带政风、用政风带民风,引领培育良好家风、和谐邻里关系,制定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今年以来,全市零案件、零信访、零事故村(社区)动态分别保持在93%以上、97%以上和100%。

责任编辑:孙海娟 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