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机关党建活起来 鲜红党旗飘起来 党员民警冲上来——省公安厅聚焦“四个关键”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8 来源: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锻造过硬公安铁军为保证,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打造、规范化牵引,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政治功能强起来 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关键词 政治机关

  “公安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会中表示,必须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强做实公安厅机关党建工作。

  制定出台《中共河南省公安厅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并认真落实厅党委委员落实“一岗双责”半年党建述职工作制度,推动厅直单位普遍建立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今年以来,厅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近10次召开厅党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厅党委委员指导党建工作、参加党建活动65次,作出指导性要求、肯定性批示36次。

  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学习研讨,隆重举行人民警察节升旗仪式,组织411个基层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活”、红色基地实践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2600余次,不断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党课及“党章党规教育月”活动,用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这一加强忠诚教育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厅直各党组织上党课100余次,进一步引导党员民警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

  关键词 理论武装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省公安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履职能力和信心。”在今年6月22日至28日厅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上,参加轮训的学员们发出了由衷感慨。

  坚持把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全员政治轮训作为始终保持“理论清醒”的重要教育形式。在今年的政治轮训中,组织了5场专题讲座、1次音像教学、1次交流研讨、1次理论测试,厅党委委员、厅直机关及河南警察学院共1064名处级以上干部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忠诚警魂、学出责任担当。

  研究制定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明确专题学习15项;围绕《百年大党面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研讨交流3次,头雁领学促学作用明显。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编印中心组《学习参考》7期,收录重要文献146篇,印发3850册,服务厅党委中心组成员潜心自学的同时,发至厅直各党组织,拓宽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研讨交流内容。

  出台厅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的实施意见》,从6大内容着眼,部署20项任务,明确牵头单位7个,构建6项制度机制。今年以来,购置发放3批党史学习书籍600余册,厅直党组织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300余次。

  关键词 党管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红表示,必须坚持“党管青年”,深刻认识“极端重要”,始终把抓好青年民警旗帜引领摆在重要位置,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民警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厅机关“优秀青年”颁奖仪式上,来自不同部门警种的10名优秀青年一一登台发表获奖感言。举办“谈青春 话成长”青年民警座谈会,厅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青年民警代表畅谈理想信念、岗位建功,听取工作上的困难、生活中的困惑,响应青年期许、昂扬青年斗志。开展“学用新思想,赶考新征程”主题征文,437篇征文从不同角度彰显了青年民警过硬的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政治品格。

  组织青年民警观看《水门桥》《抗美援朝》等红色电影,联系省直单位举办“豫见你”“周末茶话会”“周末读书会”等青年联谊活动12场、青年篮球友谊赛14场,不断丰富青年民警精神生活。举办“常青警”学习活动4期、“机关大讲堂”学习活动5场,持续创新学习平台,拓展知识视野。

  分4批组织机关青年民警200余人集中观看《红色警戒线》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民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扣好廉洁从警“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作用发挥实起来 服务中心大局更加有力

  关键词 第一职责

  7月26日夜晚,省公安厅主楼12楼灯火通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班办公室的民警们仍在加班加点。键盘的敲击声夹着电话铃声,不时地从这个办公室里传出。“‘百日行动’是场硬仗,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全天候在线,随时调度指挥,及时指出问题、解决难题。”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省公安厅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一个工作日常,也是厅机关党建服务实战的一个见证。

  今年以来,厅机关强化战时党建引领,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厅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圆满完成春节春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全省“两会”等一系列重点安保任务,重要敏感节点也平稳度过。

  推进厅机关表彰奖励规范化、“两优一先”党内表彰标准化,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业之重者”及急难险重任务,常态化推荐全国、全省、全系统及省直层面各类先进集体53个、先进个人114名,即时性表彰有功集体103个、有功个人416名;“七一”前夕,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5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5名,极大地凝聚了警心、激发了机关民警担当尽责护稳定的干劲活力。

  关键词 十大战略

  “为助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我们联合省工信厅出台了《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办法(试行)》”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是聚焦“十大战略”,服务中心大局的一个具体举措。

  厅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服务保障“十大战略”实施举措,聚焦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创新城市服务方式、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数据安全保护、户籍制度改革、法制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等内容,细化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9项重点任务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完成时限,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服务保障取得实效。

  发出《关于在服务推进“十大战略”中进一步发挥厅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将“十大战略”学习宣传纳入厅党委中心组分专题学习安排意见、2022年厅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度党建考核要素、年度党建课题研究重要内容,列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党员教育培训等的必学内容。

  3月以来,厅机关先后组织收看“十大战略”专题讲座600余场次,100余个基层党支部、9000余人次收听收看。同时,开展支部学习研讨、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有力推动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关键词 疫情防控

  “同志,为了您的健康和安全考虑,请不要扎堆,也不要和他人交谈,保持两米以上距离……”5月10日,省公安厅机关党员志愿者穿着红马甲,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引导社区居民手机扫码。这是河南省公安厅“双报到”的一个侧影。

  今年5月,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公安厅依托“双报到”,组建党员突击队22个、党员志愿服务小组66个,积极助力社区疫情防控。5月以来,厅机关累计动员组织1193名党员、参与626个社区防控工作,服务时长达6263小时,是省直机关参与志愿者最多、覆盖社区(小区)最多、服务时间最长的省直单位。

  为便利机关民警职工核酸检测,协调甲院社区在厅西边、东边等厅机关附近增设3个核酸检测点,在厅机关设置1个便民核酸检测屋,全力做好做实机关疫情防控,切实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阵地生活管起来 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实

  关键词 规范化

  “坚持‘三个聚焦’,把党建要求、工作需求、党员渴求有机结合,持续擦亮××特色党建品牌”。这是××总队党支部党建品牌展示的侧影。

  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持续推动厅直基层党组织“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年度12个优秀党支部集中展示本单位党建工作亮点经验和出彩做法,邀请省直工委领导、党建专家组成评审组,从品牌内涵、活动载体、特色创新、实践成效、现场效果等方面现场打分,结合实地考察,评出“年度标杆品牌”“年度优秀品牌”,命名挂牌,示范带动。

  规范完善“三位一体”党建考核体系,树立“功在平时、考在日常”党建考核导向,简化党建考核要素,筹建党建考核信息化系统建设,确立“功能齐全、简单便捷、公开透明、及时反馈”评价标准,分5组到40个厅直党组织面对面反馈党建考核存在的问题,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建议,既持续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又压紧压实了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省委组织部考核厅党委、省直工委考核厅机关、机关党委考核厅直基层党组织三级机关党建考核工作。公安厅机关党建2021年度考核成绩为97.68分,处于省直单位先进行列,经验做法在省直不同场合上7次典型发言,动态信息被公安部机关党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采发刊发154篇次。

  关键词 制度化

  “××党支部,本月开展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讲党课等政治生活时,请邀请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厅领导参加。”这是机关党委对厅党委委员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温馨提醒”。

  厅党委委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和讲党课“月提醒”“季督促”“半年报告”制度已成为常态,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过政治生活“必邀请”和事后2日“必报告”已成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厅党委委员过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36次。

  “三会一课”季报告制度已实施2年,报告内容在不断完善调整。“七一”前,常态化部署开展了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讲党课,讲党课已成为“自觉”。谈心谈话连续3年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形式持续优化、质量日渐提升。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年度组织生活会,连续3年实现了全覆盖,评议和督导的方式方法与效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

  固化党建活动通报制度,每开展一次党建活动就总结一次、评比一次、通报一次。今年以来,组织了“悦读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以省直预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组织参与省直“能力作风风采展”,推荐“扫黑先锋”苏宇、“打拐英雄”周凤华、“机场卫士”田林、“逆流勇士”李红彬等4名模范代表,推荐人数位居省直第一名。组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预赛成绩名列省直前茅。组织“喜迎二十大 豫讲豫出彩”理论宣讲优秀讲稿征集,征集讲稿33篇,厅研究室的《挺身而出担使命 竭尽全力为人民》优秀讲稿被省直工委推荐到省委宣传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赛、短视频征集,共报送优秀宣讲作品80部。

  关键词 标准化

  今年3月,厅机关党委下发通知对使用《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机关党的建设常用制度汇编》提出要求。“七一”前夕,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两批次党建专业知识测试,厅直党组织近100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干部参加测试。

  为解决“第一议题”制度“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厅直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纵深拓展各级各类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厅机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上半年,厅机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1500余次、传达学习内容5000余篇次。

  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备案不及时等问题,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在明确发展党员标准的同时,全厅通报机关发展党员工作短板弱项,坚决杜绝发展党员补材料、补记录、补签字“三补”现象和超期发展。同时,针对党内统计“不会、不愿、不规范”的现象,举办党内统计工作培训班。上半年,高质量完成半年党内统计,600人的党员发展计划完成过半。

  上半年,省公安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以下称郑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公安局三方,紧密配合、通力协作,顺利完成郑州铁路公安局196个党组织、2938名党员、3976名工会会员、305名团员的党工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2022年4月1日起,郑州铁路公安局党工团组织关系正式隶属省公安厅,实现了组织建设更有活力,队伍保障更加有力。

  正风肃纪硬起来 机关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关键词 作风建设

  上半年,传发《关于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元旦春节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的通知》《关于严肃五一、端午期间有关纪律要求持续纠治“四风”的通知》等廉洁提醒通知10余次。同时,制发《安全廉洁过节提醒书》150份,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1000余人次,目的在于聚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

  上半年,通报厅直单位值班备勤检查情况达14次,对带班领导不在位、值班电话接听不及时等脱岗漏岗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带班领导进行约谈,全力确保重大安保、敏感节点期间政令、警令畅通。

  聚焦纪律大整肃、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提升,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和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厅直40个党组织开展严督实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关键词 风险防控

  研究出台《河南省公安厅廉政风险防控暂行办法(试行),以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防控岗位风险为基础,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为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分析研判、登记建档、追责问责等8项工作制度。

  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赴14个重点业务总队、8个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调研,制发《廉政风险防控调研意见反馈书》22份,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

  探索建立厅机关廉政数据库,更新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通过组织推荐、谈话考察等程序,筛选具备纪检、督察、刑侦、法制等工作经验民警30人,建立“纪检工作人才库”,不断提升纪检工作整体水平。

  关键词 严督实导

  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常态化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整治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到位、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逐利性执法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围绕公安部“六项规定”、郑州“7·20”以案促改、疫情防控等大项任务,聚焦厅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等安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检查组,不间断对公安厅机关周边进行明察暗访,对高速交警总队、第一工程公安局、省看守所、监管总队等10余家机关外单位和安泰嘉园、燕南、燕北等家属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安部“六项规定”“两违规”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情况督导检查9次,强化作风养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任延忠 汪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