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河南:硬核担当 护航中原更出彩

时间:2022-07-27 来源:

  盛夏时节,黄河郑州段天高水阔、林草丰茂。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公安机关牢记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公安力量。

  “黄河行动” 护卫母亲河安澜

  4月13日晚,郑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桃花峪水上派出所民警王振、李振阳像往常一样,在黄河大堤上巡逻。忽然,他们发现黄河河道内有灯光闪烁,很可能有非法捕捞人员。他们迅速赶往现场,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查获黄河野生鱼30千克,查扣作案船只一艘以及电鱼工具、渔网若干。

  “采用车巡或步巡的方式,开展黄河沿线巡逻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每天都要行走几万步。对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王振表示。

  “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信心满满、稳扎实干。”水上分局局长刘卫民告诉记者,他们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加大巡逻密度,加强打击力度,强化联合治理,坚决守护母亲河安澜。

  河南公安持续奏响守护黄河“大合唱”,以深入推进“黄河行动”为载体,建立完善“河长+警长”工作机制,构建专项打击整治体系、规范执法办案体系和沿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全省破获涉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558起,破获涉黄河文物犯罪案件80起,查扣涉案财产3736万元。

  “一村(格)一警” 助力乡村振兴

  古朴的青砖石阶、时尚的咖啡屋、飘香的农家饭……大别山深处的新县田铺乡,20多家创客小店各有特色,社区民警的身影为游客增添了更多安全感。

  “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让平安老区名片越擦越亮。”6月4日,新县公安局田铺派出所所长鄢本安带领社区民警巡逻时告诉记者,他们组织警力对辖区各景点、民宿和餐饮场所开展多频次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制度,确保辖区景区安全。

  “往年盗采油茶的情况时有发生。自从社区民警帮助成立联合巡逻队、利用大喇叭开展法律宣传后,茶园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小偷小摸现象。有民警在,我们干起活来心里踏实。”面对前来走访的光山县公安局槐店派出所所长徐良,光山县某茶园负责人陈世法感慨地说。

  不仅要让广大群众富起来,还要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近三年来,河南省公安厅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始终把派出所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擦亮“一村(格)一警”品牌,深度融入“三零”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六防六促”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7806个标准化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1.1万名社区民警、4.5万名辅警如同点点繁星,守护着中原大地千家万户的平安。

  “万警助万企”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公司考察调研,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我们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努力让中国品牌叫响全球。”该公司董事长焦承尧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安机关热情服务,既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立足公安职能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郑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明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杜赛伟介绍,明湖派出所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警企联络站”,从企业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出发,主动联系户籍民警为企业人才入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帮助企业解决新员工入户问题。

  架起警企“连心桥”,激活发展“内动力”。2021年7月,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在重打击、解难题、强服务上持续发力,让公安工作成效更多、更好、更直接地体现在促进和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公安厅推出服务企业10项举措和护航复工复产30条措施,全省1.4万名民警分包联系1.6万家企业,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3万次,解决问题2万余个。这是河南公安护航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

  ■记者手记

  办好小事见担当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足迹深入一线采访,记者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原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目睹了河南广大基层公安民警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担当作为。

  “人民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大的牵挂。”在光山县一家茶园走访时,光山县公安局槐店派出所所长徐良在工作间歇告诉记者,油茶从挂果到采摘,周期较长,每年的这个阶段,他们都会把大量精力放在守护茶园上。谈起守护工作,徐良满腔热情。当记者询问徐良有什么工作心得时,他说,“顺利采摘油茶是农户劳作一年的希望,我们必须千方百计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小案。群众安心,我们才能放心。”

  深入警营采访,记者发现,河南公安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答好每一道考题来完成护航发展的“大考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法民 张波 孙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