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鹿邑县公安局凝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合力
打击之矛更锋利 防范篱笆更严密

时间:2022-07-18 来源:

  “我以为自己的血汗钱打水漂了,真没想到还能这么快追回来!”7月4日,鹿邑县卫真办事处汤先生从办案民警手中拿到追回的因网络贷款被骗的11万元时,拉着民警的手泣不成声。

  今年以来,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变化,鹿邑县公安局加快构建“党委领导、行业监管、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反诈格局,不断巩固和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果。截至今年4月26日,鹿邑县公安局共抓获涉诈嫌疑人122名,有效劝阻549人次,为群众挽回潜在损失800万余元,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28起,下降55%;损失同比减少了784万元、下降58%,初步实现了“双升双降”的目标。

  多部门围剿 构建“反电诈”新格局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各级各部门共同的政治任务,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落实。”在6月23日召开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上,县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县长、公安局长韩凤城要求各联席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责任感、紧迫感,提升打击能力水平,确保打击效果,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强大合力。

  电信网络诈骗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鹿邑县公安局在扛稳打击主责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动员各乡镇(办事处)党委政府积极参与到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来,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日排名、周通报,强化问效问责,推动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防治主责,部署开展“无诈乡镇”“无诈村社”“无诈单位”“无诈小区”创建工作,对连续发案、多次发案、发大案的乡镇进行综治约谈问责,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通过压力传导,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抓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人民银行鹿邑支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管理不断加强,持续加大对买卖银行账户惩戒曝光力度;工信局部门主动协调督促各通信行业,加强电话卡实名制管理,并积极履责,堵塞漏洞,清存量、控增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移动端风险宣传和防范提醒。全县公安机关深入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三大运营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非法开卡个人实行联合惩戒,坚持“一案双查”,突出打击“卡商卡贩”和“行业内鬼”,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宣传车队,在辖区街道和群众聚集区域不间断播放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录音,组织党员干部、民辅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依托“无疫”“三零”社区创建、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持续开展“七进”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构筑电诈“免疫”屏障。

  严打快精准 能破大案更多破小案

  2021年5月18号,鹿邑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其遭到了电信诈骗,损失一万多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

  经询问受害人得知,其在五月初曾收到一条短信,称帮助用户抖音点赞一单可获得2到5元,在佣金的引诱下,添加了犯罪嫌疑人的微信号,并在其引诱之下,下载了对方提供的APP,然后陆续向对方提供的三张银行卡内转入了一万两千元的保证金并在APP内做任务、押大小赚取佣金,而后发现佣金无法提现才发觉自己上当受骗。

  经专案组研判,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刷单返本金佣金的诈骗案件。根据线索专案组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的作案流程及其内部组织构架,并于2021年9月,发起了第一次集中抓捕,通过对落网犯罪嫌疑人的审讯深挖,专案组确定了一批幕后违法犯罪嫌疑人,并在境内外进行了多轮次的抓捕行动。

  截至目前,该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9名,扣押涉案现金800万元人民币,冻结涉案虚拟货币价值6000多万元,通过涉诈APP后台数据串并案件89起。

  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是鹿邑县公安局坚持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个典型案例,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采取专班运作,集群作战,深度研判,全面厘清了犯罪集团组织构架,详细掌握了该诈骗犯罪集团作案流程和犯罪事实的证据链条,初步实现了全链条研判打击。

  “不仅要能破大案,也要能更多地破小案。通过提升破案率、止损率,震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切实实捂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韩凤城介绍说,他们将继续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坚持打窝点、打类案、打集群、打回流、打线索,牢固树立“大案必破、小案快破,有赃必追、追赃必返”观念,不断提升破案率、拦截率、劝阻率、止付率、挽损率,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经济损失。

  宣传接地气

  扎紧“反电诈铁篱笆”

  “打竹板、响连天,电信诈骗我来谈……”今年以来,鹿邑县公安局连续推出的民警自编自演的反诈快板书、本地网红拍反诈、商场风趣警示图牌等一系列反诈宣传,在当地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人民群众纷纷表示,诙谐幽默、浅显易懂的方式接上了地气,让人听得懂、记得住。

  预防被骗永远都比事后破案重要!

  鹿邑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驰介绍,为有效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他们坚持从源头防范入手,把“全民反诈”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措施,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全警之能,打出反诈“组合拳”,构建反电诈“铜墙铁壁”,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该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社区民辅警走村入户、利用“警民一家亲”微信群不间断推送反诈信息。“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辖区内各家各户走访一遍、宣传一遍,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走访中民警刘鹏告诉记者,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就能在根本上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利益链条。

  5月份以来,554个警务工作站的驻村民警、辅警已经完成了所有家庭的入户走访,发放了反诈传单50余万份,1671个“警民一家亲”微信群每天推送反诈骗现实案例、常识,显示反电诈内容的电子屏和标语横幅随处可见,乡村大喇叭的霸气喊话不绝于耳……

  只有效果好的宣传方式,才能提升全民防骗能力和识骗技能,也才能最大限度“捂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该局积极构建立体化宣传模式,积极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民警辅警自编自演快板书,动员各乡镇“粉丝”较多的网红拍摄反诈短视频,设计制作“果汁饮料纯牛奶 不被诈骗才可爱”等内容的风趣宣传板。截至目前,“鹿邑鸭鸭”、“鹿邑老胡”、“豫东兵嫂”等当地网络大V拍摄的反诈短视频阅读量已达到近千万;风趣宣传警示图牌也实现了商场超市全覆盖。

  “你们的宣传单就像‘雨天的伞’,帮助我守住了多年的辛苦积蓄啊!”鹿邑县居民张先生激动地说,“我当时正要给诈骗人汇款,幸亏我及时看到了你们警察和社区人员发送的宣传资料,才避免了损失!”

  除此之外,他们还组织全县各企业财会人员开展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集中专题培训,通过深入解读身边现实案例,从细从实梳理出诈骗分类、揭露诈骗手段、剖析受骗原因、讲解防范要点,提出防范对策。

  “身边的真实案例真是让人触目惊心,以往对财会人员遭遇的诈骗情况不了解,但是通过今天的培训,我确实认识到,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诈骗,我们必须要掌握技能、提高认识、时时提防。”某房地产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在接受培训后说。

责任编辑:孙海娟 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