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省公安厅探索建立“心理+思政”工作机制,双轮驱动战斗力倍增
凝聚我们的力量 就像插上了翅膀

时间:2022-07-11 来源:

  近年来,省公安厅政治部创新工作理念,围绕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模式、结果运用等方面探索建立“心理+思政”工作机制,形式新、措施实、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好,实现了双促进、双提高,河南公安战斗力倍增,在全省重大安保、重要勤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心理健康服务上一线 释放压力,阳光心态

  2021年5月底至7月,省公安厅政治部陆续在全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上一线活动,帮助调整民警辅警身心状态。某派出所民警一度感到工作压力大,在接受危机团体心理干预后,每人脸上都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所到之处民警辅警心里舒畅,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战斗力倍增。

  据省公安厅政治部思想政治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这次心理服务针对民警实际需求、科学设置服务项目、成立活动组织、明确具体责任,按照“心理健康服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采取专家指导、骨干带动、研讨交流、小组磨课、比武考核等方式,对全省102名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确保能力到位、服务到位、效果到位。

  此次活动共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400余场,涉及全省近200个基层所队和厅直单位,惠及民警辅警近3万人次。参与民警感同身受、乐在其中,增强了职业认同感,促进了队伍安全稳定。南阳油田公安局专门致谢省公安厅政治部:“这顿精神盛宴,帮助大家释放了身心压力、厚植了心理资本、培育了阳光心态,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

  心理辅导团队与民警面对面、心贴心集体互动,在开展心理服务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宣讲政治建警、从优待警政策,增加大家对公安工作决策部署的理解领悟和思想认同,使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参加团辅的民警留言:“收获了快乐、希望、健康、知识,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信任。”

  构筑民警“心灵港湾” 危机干预,民警舒心

  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党委明确了“党建引领、三基联动、五法一体”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总体思路,并相继出台多个从优待警措施,为“心理健康服务+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指明了方向,厅政治部建立了集心理知识普及、咨询服务、减压放松为一体的“心灵港湾”——省公安厅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省公安厅政治部思想政治工作分管该项工作的负责同志介绍,“心灵港湾”的主要功能,就是根据厅直单位和省辖市公安局需求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调配全省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开展民警个人心理健康服务,按照就近原则和民警需求匹配相应咨询师;接受民警职工使用心理健康中心放松区,并对使用人员给予现场支持;组织省聘心理专家为全省公安机关民警个人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提供相应支持和帮助。

  “心灵港湾”建立以来,共组织开展团体辅导30余场,通过现场心理危机干预、面对面心理咨询、远程网上个体咨询等方式,及时帮助近1000名民警辅警及其家属纾解心理压力,保持快乐的心情。省公安厅政治部配套制定了《心理健康服务人才管理办法》,以公安部专家骨干为牵头人,面向全省选拔省聘专家和骨干,并推动市县公安机关建立本地人才库和相应的工作机构,真正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让民警舒心、组织放心。

  探索长效工作机制 固化经验,守正创新

  通过实战应用,省公安厅政治部着力在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模式、结果运用等4个方面,探索公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新机制。

  服务主体建设方面。制定心理专家、课题任务、专项工作统一调配的调用管理机制;建立统筹绩效、宣传展示、奖惩结合的考评激励机制;谋划课题融合、专题调研、实战教学的智力支撑机制。

  服务内容方面。坚持把心理健康服务作为思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统一部署,以“赋能惠警”为主线,融合参与者个人品质与理想信念,在心理服务过程中引导其对党组织、公安事业、家庭关系的认识,起到激发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赋能效果。

  服务模式方面。积极开展“心理+思政”实践,结合党建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团体心理辅导主题党日活动,如利用绘画、沙盘、卡牌等技术,开展“学党史”“中国精神”系列活动,参与民警喜闻乐见、入心入脑;结合谈心谈话,立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让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参与谈话全过程,对谈话人现场进行心理指导,及时化解当事民警的情绪问题和思想顾虑。

  结果运用方面。在掌握民警心理问题产生原因、发展规律、辅导经验的基础上,省公安厅政治部创新出台《河南省公安机关队伍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暂行办法》,建立精确化从严治警责任体系,提升精准化风险排查能力,实现精细化队伍风险化解目标,有效解决了队伍管理中存在的民警思想状况不到位、队伍日常教育管理有漏洞、民警辅警身心健康有风险等现实隐患。

  依托“三大阵地” 

  强强联播,成效凸显

  “这项活动有温度、接地气,深受基层民警欢迎,既是加强基层堡垒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红色警营的重要举措。”谈起“警营思政课”,郑州市公安局上街分局局长游野连连点赞。

  依托“政治委员思想政治大讲堂”“派出所指导员小小思政课”“一村(格)一警政策宣讲”三大阵地,省公安厅政治部结合心理工作经验,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了忠诚警魂。涌现出樊树锋、陈晓磐、叶光辉、杨旭恒等一大批公安英模,河南公安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

  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大讲堂活动。市县公安机关及警种部门政委(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以视频宣讲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公安史、人民警察职业精神和形势政策等思想政治教育,在交流中提升思想境界,在授课中感悟忠诚初心。2021年7月份,开展了“弘扬长霞精神 筑牢政治忠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两个专题思想政治大讲堂,评选出51个优秀作品在“平安中原”新媒体矩阵展播,在全省公安民警中引发强烈反响。

  跟进开展“小小思政课”活动。全省公安派出所指导员,坚持在周例会上主讲5分钟思政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学党史、跟党走、向警旗敬礼等为主题进行授课讲解,省厅优选讲稿汇编印发全省学习。5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展示警营风采、争做五个模范”为主题的“警营思政课”活动,参与民警自我演讲并录制视频,择优组织展播,充分展示民警个人特长、工作实绩、工作风采、工作感悟等,受到全省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创新开展“一村(格)一警”政策宣讲活动。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1.7万名“一村(格)一警”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会同村(社区)党组织,在矛盾化解、走访摸排、乡村(社区)巡护、打击犯罪等日常工作中,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民警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党和国家事业百年发展伟大成就,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等时代主旋律,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名群众。

  “作为最基层的党员民警,我认为我们每个同志都是党的形象大使,是党方针政策、公安训词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上拿出新招法、开辟新路径,架起政策法治与百姓间的连心桥。同时,宣讲也是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陈晓磐深有感悟。

  省公安厅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思政工作“三大阵地”与开展民警思想状况调查、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初步形成河南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战检验成效明显,在全警中颇受欢迎。

责任编辑:冉东波 陈 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