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即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时间:2022-07-05 来源: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激励广大民警辅警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坚决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场硬仗,近日,省公安厅出台《河南省公安厅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期间政治工作保障二十项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措施中指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结合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实际,通过召开誓师会、向警旗宣誓等形式,昂扬战斗精神、明确职责使命,强化“上一线打头阵”思想。要在安保维稳一线卡点、临时机构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积极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员标志等活动。要充分发挥青年团员民警的党员预备队作用,条件成熟开辟火线入党通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保维稳第一线。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坚持随警作战、坚持深入一线,与参战人员一对一、面对面、平起平坐沟通交流,全面开展战时谈心谈话,确保公安队伍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措施中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落实干部战时跟进考察机制,把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放到安保维稳一线,在实战中锻炼、在实战中检验,并作为干部选拔、职级晋升、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的重要参考。要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对表现突出、在安保维稳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奖励审批权限,快审、快批,并送奖到岗、送奖到一线。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以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为要点,强化岗位练兵,开展实战练兵,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要精心组织各类新闻宣传活动,讲好河南警察故事,传播公安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措施中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重视民警身心健康,对患有可能影响生命安全疾病的人员,要撤离一线,必要时强制安排休息或治疗。要定期开展急救常识培训,开展体检和防护检查,畅通民警就医“绿色通道”。要对参战人员心理健康状况开展普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上一线活动。要深入一线开展战时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提高警营食堂战时保障力度,保障民警辅警正常供餐和加班就餐。

责任编辑:张磊  陈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