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民警精准打防 红袖标义务巡逻 全力打造百姓满意的“平安花园”

时间:2022-06-20 来源:

  入夏以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区花园路派出所辖区,人们又看到那些熟悉的身影穿梭在辖区楼院中。他们就是由花园路派出所打造的“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社区义务巡逻队等治安巡防力量。花园路派出所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广泛动员辖区的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独具特色的巡逻队伍,最大限度巡街道、进楼院,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提升大家的安全感。

  近日,花园路派出所喜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消息传来,大家备受鼓舞。

  精准防控 全面降警情、降发案

  2021年1月,花园路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手机被盗案。案发后,民警第一时间调取现场周边的视频,快速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随后,民警前往太原市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如何有效降警情、降发案,守护辖区平安?花园路派出所给出了这样一份答案——花园路派出所通过总结分析辖区各类发案规律,提升警情案件预测的准确性,分析出辖区案件易发的重点地段、时段,并及时监控接力追踪形迹可疑人员,最终通过适时调整街面巡逻警力、巡防队员开展布防、盘查等工作,做到以防为先。通过对辖区发案情况坚持日分析、日研判,案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搜集案件线索,开展比对、串并分析,并对辖区开展动态监控。智能化、精准化的手段有效提升了打击效能,极大地降低了警情、降低了发案。

  花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以“一标三实”为基础,按部就班地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消防隐患清零、场所特业检查等基础工作。综合指挥室会对社区民警开展人员管控、矛盾纠纷化解、场所清理清查等工作进行调度,并指挥警力支援配合。

  扁平化指挥 辖区警情调度“一盘棋”

  辖区学校安装“可视一键报警”系统;辖区所有安装视频监控的单位、沿街门面统计在册,并利用智能电话及时指挥调度所有安防技防资源和力量……

  警务模式探索中,花园路派出所将值班所领导、专职民警以及各个岗位辅警统一整合至综合指挥室,按照“1+1+N”的模式配强综合指挥室值守队伍,便于统一指挥调度,提高指挥效能、勤务效能,该所将辖区重点部位监控接入综合指挥室。此外,全所10个社区警务室配备会议视频电话,以方便派发辖区内的相关警情及日常传达会议、业务培训。建立视频前端介入机制,处警民警配发可视对讲机,当遇紧急警情时,指挥室可迅速视频连接处警现场,值班指挥长第一时间直观了解现场情况,准确下达指令,合理调配警力。

  为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花园路派出所重点做好警情数据质量管理、执法办案流程监督等各项工作,从源头堵塞各类执法风险。

  联防联动 “枫桥经验”闪耀在基层一线

  2021年7月20日特大雨情灾害发生后,花园路派出所第一时间启动群防群治应急响应机制,带领组织巡防队员、“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社区义务巡逻队等力量投入防汛救灾行动中。花园路全体民警逐一进到各社区发动组建了十支“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共计三百多人,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成为全市群防群治的一面旗。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据介绍,“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诞生于2020年新冠疫情时,由辖区退休老党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疫情暂缓后,这支队伍继续壮大并转换成公安机关指导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巡逻队伍,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宣传、违法犯罪线索上报等方面开展工作,为辖区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基层派出所,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服务好辖区群众、守护好辖区平安,荣誉会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全心打造百姓满意的‘平安花园’!”花园路派出所教导员魏潇伟说。

责任编辑:孔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