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

姿态美不美?我们这样拼

时间:2022-06-20 来源:

  连日来,中原大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通报,河南多地气温已超过40℃。连日的高温天气,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给公安工作增添不少挑战。6月19日,笔者实地探访河南基层一线民警高温下的坚守。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当天上午,在鹤濮高速浚县西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浚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辅警协同相关部门组成疫情防控服务队,正在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引导司乘人员扫码测温,并向驾驶员普及交通安全等常识。

  在民警辅警的指挥和疏导下,车辆有序通行。太阳越升越高,阳光也变得越来越毒辣,将地面晒得发烫。民警辅警们身上整洁的制服一遍遍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一圈圈斑驳的汗渍。“您看,这脚底下都是热的!都说吐鲁番是全国的‘火炉’,咱这可是热过吐鲁番了呀!”浚县公安局政治处执勤民警吴俊参加了这次执勤活动,他一边笑着告诉笔者,一边顺手拿起矿泉水往肚子里猛灌。

  “大热天,这些警察也不休息,真是太辛苦了。我们坐在车里还能吹空调,而他们站在太阳底下,连衣服都湿透了,着实令人钦佩。”配合民警出示完健康码、行程卡,面对笔者采访,司机陈浩对民警的敬业心发出了上述感叹。

  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被晒成“红脸关公”的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刘国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说道:“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是我们的职责。高温工作虽然辛苦,但为了肩上的责任,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瞧!单位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很好,为我们配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资。”

  “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的情绪容易变得急躁,或者想着图省事,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章停车的情况较之前有所增加,我们路口执勤的警力和铁骑全都坚守在岗位上。”在鹿邑县城大隅首警亭,笔者见到刚刚巡逻返回的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李一鸣。摘下警帽,湿漉漉的头发一绺绺地贴在额头上,整个人似乎都在冒着热气,他抓起桌上的矿泉水一饮而尽。就在和笔者聊天的时候,他的手机响了起来。

  “爸爸,昨天晚上说好的,今天早上我把礼物送给你,可我还没睡醒,你又走了……”“爸爸一觉睡醒忘记了,宝宝给爸爸准备啥礼物啊?这个父亲节,爸爸好开心。”听着电话那头女儿的埋怨,开着免提的李一鸣一脸尴尬。

  话未说完,响亮的哨声就在李一鸣的嘴唇中响起。“同志,电动车也不能逆行,不能哪边有树荫就走哪边啊,你这样做太不安全了……”“对不起,我立马改正!交警同志,大热天,恁们辛苦了!”被拦住的电动车司机一边笑着向执勤交警道歉,一边从人行横道走到对面非机动车道。

  “咱交警的职业尽的就是这份责任。虽然很辛苦,但大多时候都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李一鸣告诉笔者,这几天经常有群众给执勤交警送来矿泉水等防暑物资。

  当天中午,正值饭点,在新乡这座豫北的小城里,几名全副武装、穿戴整齐的快反处置民警似乎忘记了炎热,正火急火燎地往新乡市人民公园动物园赶。他们全神贯注而焦急地寻找着,一名疑似走失的孩童正牵动着民警的心。

  原来,中午12时08分,新乡市人民公园动物园的管理员向110报警服务台报警称,一名8岁的女孩带着弟弟来动物园游玩,现在弟弟找不到了,希望民警给予帮助。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快反处置一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两个孩子独自出来玩,连个家长也没有,太不安全了,我们一定要以最快速度尽力寻找。”民警栾跃峰告诉笔者。在安抚好小女孩的情绪,大致了解到其弟弟的着装、相貌、走失时间等有关情况后,以此为线索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行动。

  现场民警一方面以男孩走失的地方为圆心进行徒步寻找,查看男孩是否还在动物园内;另一方面与后台研判指挥民警实时对接,迅速展开信息研判,确定男孩的行走路线。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后台指挥民警传来消息,黄河口转盘附近有一个相貌相仿的小男孩在路边走着。”“我先带女孩过去看看,其余人按照原计划继续寻找。”说罢,栾跃峰便带领女孩迅速前往黄河口转盘,经过进一步走访,终于在一餐馆内找到了小男孩。当街面民警将处置结果反馈到市公安局情指快反处置中心,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忙了半晌的栾跃峰,此时才发现,被汗水浸透的警服已经贴在了身上。

责任编辑:刘安琪 苑磊 石凌清/文 黑晓 彭鄂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