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濮阳:精准“反电诈” 守好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6-15 来源:

  今年以来,濮阳市公安局坚持“打防管治”一体建设,不断探索新举措、新办法,压实反电诈“最后一公里”。

  坚持多元共治,系统构建反诈格局。该局将电诈治理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健全情况通报、挂牌整治、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职责清晰、协同联动、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的打击治理体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公安、金融、通信等单位协作会商机制,定期开展情报信息研判,研究打防策略,逐步提高对此类犯罪的发现、打击能力。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通信等部门联动,加强安全风险评估防控,有效堵塞监管漏洞。组织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月”“五进”等宣传活动,通过网络自媒体、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在全省率先完成反诈机器人建设使用,实现语音预警、反诈宣传等功能。

  坚持严打方针,最大限度挽回损失。针对高发类案件和大要案件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刑侦、网安、技侦等业务警种资源优势,坚持多侦合一、同步上案机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效性强的特点,第一时间落实专人盯案、合成作战,第一时间开展研判、落地、抓捕,全链条打击涉诈对公账户、办贩“两卡”等违法犯罪活动。

  坚持主动防范,全力压降电诈发案。坚持市县一体、高效联动,推动反诈工作从被动式“救火”向主动式“防火”转变。市县两级反诈中心依托开通的96110反诈预警劝阻专线,根据涉诈线索的高危等级,采取短信提醒、民警上门劝阻等方式,有效处置涉诈预警信息21.18万条,有效处置率达到99.7%,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高纪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