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平顶山:强化预防治理 夯实稳定根基

时间:2022-06-15 来源:

  “小胡,你们是我们外出务工的大后方,我就要去外地打工了,老母亲就请你们多费心……”6月9日,即将去外地打工的八台镇村民赵亮,拉着包村辅警胡光楠的手说。

  近年来,针对八台镇农村面积大、留守人员多、防范意识弱的实际情况,平顶山市公安局八台派出所联合民政、妇联等职能部门,成立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义警队,专门服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这也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推进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的一个缩影。“砺剑铸盾”阶段开展以来,该局以“三坚持三到位”为抓手,精准预防,强化治理,动态保持各类隐患清零,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到位。针对辖区隐患清零组织推进情况、信访案件化解、重要敏感节点、督察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了每周研判会商、每旬分析推进、每月讲评通报、警种部门协作、隐患动态清零、重点工作督导、责任倒查追究七项工作机制,先后组织督导检查50次,下发督察通报50次,督促整改问题952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高标准,关键预防到位。对出租房屋、网吧、娱乐服务等开展清理整治,对城中村、集贸市场、九小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防发生火灾等治安灾害事故。积极会同邮政、商务、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寄递物流企业、快递点、加油站等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对标对表,责令整改。同时,针对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砺剑铸盾”阶段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329起,化解率100%。

  坚持高压打防,治理管控到位。严格开展路面交通、涉车涉人、交通违法隐患排查,紧盯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强化源头管理不放松。持续开展集中夜查行动,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压降交通事故。结合治安大清查、酒驾大盘查等四大专项行动,全警动员,大力营造严打严防严控严管的浓厚氛围,共出动警力2784人次,检查可疑车辆707辆,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4起。以“雷霆行动”等为抓手,向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3人。

责任编辑:李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