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全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7.7万余人次 护航全省百万考生

时间:2022-06-15 来源:

  又是盛夏6月,又是一年高考。

  “剑雄万敌,笔扫千军”。6月8日,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考生们为自己的十年寒窗苦读给予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至此,全省公安机关2022护航高考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关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安保措施、协调联动配合,出动警力7.7万余人次、警车1.6万余台次,狠抓考试环境治理、考点安全防控、涉考服务保障、违法犯罪打击等重点工作,确保了高考安全顺利进行和高考期间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省公安厅成立高考安保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调度部署,周密制订安保工作方案,明确15项服务保障措施。全省公安机关紧盯考点周边治安环境,不间断开展清理清查行动,集中整治考点周边治安、道路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化解涉考矛盾纠纷,严控考点周边各类重点人员,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坚持网上网下结合,注重全面清理排查,对涉考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高考安保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行动750余次,检查各类通信电子产品经营场所2817家,清查宾馆洗浴、出租房屋等重点场所7.3万余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9192处,化解涉考矛盾纠纷252起。

  同时,强化巡逻值守,确保核心安全。坚持整体防控、圈层布防。考试期间,在每个考点均设立临时警务室,同步安排治安、特警、交警等警力,扩大安保纵深,严密巡逻值守。圈层过滤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考试期间,全省共出动警力3.6万余名,及时受理考生及家长报警求助863次。

  “为高考学生开辟24小时办证绿色通道、10分钟将考生成功送进考场、全程护送受伤的学生进考场……”在这场大考中,全省公安机关民警深入细致做好考生安全、出行等服务保障。针对受疫情影响部分考生未及时办理身份证等情况,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用窗口,采取延时、错时和分时段、分批次上门集中办证等服务措施,切实保障考生用证需求。考试期间,将户籍窗口延伸至考点临时警务室,现场核实身份,做到临时身份证明立等可取。同时,开展“护航高考、交警同行”活动,加大交通疏导和应急通行服务保障力度,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据统计,全省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身份证20325张,考前制作加急身份证3052张、临时身份证1808张,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7.7万余条。

责任编辑:李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