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三门峡:全流程管控 民警执法办案更规范更透明

时间:2022-06-06 来源:

  “累计收押审查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执法办案整体效率提升22.3%,案件问题同比下降42.1%……”这是自2021年7月三门峡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落成投入运行至今,取得的明显成效。 办案中心实行“一站式管理、流水线作业、保姆式服务、可溯源监督”的全流程执法规范化闭环管理新机制,使民警执法办案更规范、更透明、更“智能化”。

  一站式管理 让破案更省时、省力、省心

  “以前民警抓获嫌疑人后,除搜集证据、审讯、制作案卷外,还要跑多个部门办理嫌疑人体检、随身物品存放等事项,牵扯琐事多,耗费精力多。现在这些工作都由办案中心负责,让办案民警能够专注于侦查(调查)取证,办案效率更高。”三门峡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段宏亮说。

  据介绍,办案中心基本实现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法律服务、实战保障一站式、一体化运行和同步集约的目标。办案中心还创新警种聚合机制,为办案单位精准打击、深挖犯罪提供支撑保障。协调刑侦、禁毒、信息和科通等警种入驻办案中心,托底保障进入办案中心办理的团伙案、系列案、疑难复杂案等案件研判和侦查技术手段,实现“人员在中心留审、信息在中心配侦、战果在中心扩展”。

  流水线作业 让办案更有序、规范、安全

  “案侦对象‘人’‘案’‘物’分别在三个中心流转,办案流程全部处于监控之下。”三门峡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副局长刘佳说。

  据介绍, “人”在办案中心流转。嫌疑人被带入办案中心后,开始在7个功能区流转,办案中心服务团队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规范每一个环节。“案”在案管中心流转。设立研判指挥、案件管理等6个功能室,涵盖了案件受理、案件调查等12项操作。“物”在涉案物品管理中心流转。涉案物品管理中心实行专人负责,底数清楚,流转去向明确。

  “我们在办案中心这一密闭环境中,可以根据工作需求选择‘菜单式’服务,经中心内部流转后‘点对点’提供服务、‘面对面’提供保障。”办案民警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办案中心建有远程审讯室,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提审难的问题。办案中心聘用10余名分别精通外语、哑语、少数民族语等人员,建立“翻译人才库”,满足办案民警的特殊需求;整合警队心理咨询师服务团队资源,为涉案人员、受害人、证人等诉讼参与人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服务。

  溯源监督 履职更透明、公开、阳光

  “在243个普通摄像头的基础上,办案中心增配具有轨迹定位和体温监测功能的摄像头96个,办案中心实现了监控实时化、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执法公正、透明、留痕。”三门峡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鲍贵江介绍说。办案中心配置电子监控、数字卷宗等平台系统,引导民警及时制作上传法律文书,规范收集、上传证据材料,让执法办案在“阳光”下规范进行,对民警办案起到全方位的督促、管理、指导作用。

  截至目前,该中心巡查电子卷宗6300余起,下发案管通报150余期,提前预警、整改不规范问题2800余个,办案中心坚持“日巡查、周研判、月通报”制度,提示办案民警及时整改执法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屈灵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