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许昌:化解信访积案 为民排忧解难

时间:2022-06-06 来源:

  今年以来,许昌市公安局将信访积案化解作为倾听人民群众诉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坚持分类施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力打赢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打响以来,许昌市公安局成立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小组,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对现有案件登记造册,区分疑难信访案件类型,明确领导包案,并坚持定期督导通报,坚持集中式宣传、清单式推进、挂图式作业。该局以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为契机,采取发放宣传彩页、网上竞赛答题等形式,强化宣传发动,努力让群众有感、让社会共鸣、让依法信访深入人心。该局每位领导主动分包2起硬骨头案,带头约见信访人、登门教育疏导、及时纾难解困。该局将他们分包的信访案件全部上墙,明确办理时限,对已成功化解的张贴“小红旗”,对未化解的张贴“小蓝旗”,保证了人人头上有压力、肩上有动力。

  信访积案化解中,对于重点信访案件,该局实行“一案一策”,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综合运用政策、经济、教育等手段,切实把信访人核心诉求依法按程序解决到位、不合理的解释到位,最大限度实现息诉罢访。聚焦信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该局建立执法权责制度,明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和执法责任,坚持案件办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从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等环节入手,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做好解释答复、思想疏导工作,最大限度赢得信访群众的理解支持,全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王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