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繁简分流 三级监督
洛阳:打击质效与执法质量“双提升”

时间:2022-05-30 来源:

  刑事案件15小时办结,创下全省最快纪录;率先实施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成为全省第一……5月23日,洛阳市公安机关优化办案流程提升执法质效现场会在宜阳召开,宜阳县公安局创新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举措,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点赞。

  今年以来,洛阳市公安局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把“构建系统完备的执法监督制约体系”作为全市公安机关17个年度重点项目之一,实施项目化管理、标段式推进,实现打击质效和执法质量“双提升”。

  通过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建立专业管理队伍、完善技术支撑、充实后勤保障等系列举措,着力打造一批高效、智能、安全的“办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办案基地。联合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出台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办理相关指导意见和规定,明确危险驾驶、诈骗等8类刑事案件和事实清楚、情节轻微、没有异议的行政案件优先纳入快办范畴,成为全省第一家启动“繁简分流”刑事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公安机关。同时,不断推进执法监督关口前移,组建382人的专兼职法制员队伍,充实一级执法监督力量,实现局直支队、分县局所队最基础执法单位全覆盖。县级公安机关案管中心作为二级监督力量,通过周评查、月考评等方式,对案件实施全要素管控。市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三级监督力量,每日开展视频巡查、网上督查、流程管控、案件审核等常态化监督活动,形成发现问题、指令整改、执法考评、责任追究的监督链。

责任编辑:席林燕南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