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商城公安打通服务茶旅融合发展“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5-25 来源:

  “商城起义响惊雷,《八月桂花遍地开》。革命战争时期,商城大地十万军民投身革命,八万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如今,在党委政府领导下,茶旅融合发展让商城越来越有活力,老区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好。”商城县公安局伏山派出所所长杨先强讲起这片土地上的革命故事和老区的发展建设十分自豪。美好生活看商城,护航发展看公安。近日,笔者深入商城实地探寻商城公安护航老区茶旅融合发展的故事。

  护航游客“有力度”

  青山连绵,清溪穿村而过。走进商城县伏山乡里罗城村,乡村美景如画卷般在眼前徐徐展开。“民警时不时来景区转一圈,加强巡逻防范,为游客贴心服务,游客们也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返乡创办农家乐的何强笑呵呵地介绍说。

  近年来,商城县建成黄柏山国家森林公园、金刚台国家地质公园等多个自然景观和汤泉池、观音山等生态景点。为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商城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成立旅游警察中队,强化景区安全管理,服务来商游客。同时在全县各景区设置了警务室,为游客提供零距离服务。

  “县公安局旅游警察中队为我们景区的发展和建设给予了很多支持,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商城县吴河乡石鼓寨景区的负责人提起公安机关,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是全局最年轻的部门,也是最受游客关注的警种。”正在西河景区维持秩序的旅游警察中队民警洪勇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为来商城游客提供道路交通、咨询服务、调处纠纷、紧急救助等各类服务3000余次。

  护航茶农“有温度”

  “前方道路危险,请谨慎驾驶!”“严禁农用车运载采茶工上山!”今年4月,春茶开采后,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商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苏仙石派出所民警们就来到了东河山区的路边,分段设置执勤点,对过往的车辆进行安全提醒。

  当太阳落山,采茶工和茶农集中向合作社送交鲜叶称重时,民警利用这个间隙,和茶农们席地而坐,集中时间向群众宣传防盗反诈、交通安全的知识,深受大家欢迎。

  苏仙石乡柯楼村健康服务点,商城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吴善武,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来到村路口监测点,对来往的采茶工进行体温测量、扫码登记、核准放行。据介绍,这一流程他每天要核查300多遍。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吴善武和村“两委”干部结合柯楼村实际情况,在村口设立卡点,10余人轮班值守;成立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建立卡点执勤制度,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对村内茶叶加工厂进行定期走访查看,及时发现问题,协助整改,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该村春茶稳定采收4万斤。

  “小茶叶带动大产业。商城高山茶名气越来越响,过来投资兴业的茶企、经销买卖的茶商和种植采摘的茶农越来越多,公安机关主动作为,为促进茶业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苏仙石乡党委副书记苏新辉介绍说。

  护航发展“有高度”

  “这是为广大群众铺建的‘致富路’。我们必须以饱满的热情,立足公安本职,为两大高速公路建设保驾护航。”笔者跟随商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景宜对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王景宜表示,将加强巡逻防范力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高速公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本周鸡商高速建设爆破作业任务,一定要细致做好安全教育、炸药审批、运输管理和作业指导。”在位于商城县伏山乡毛坪河村鸡商高速白岗隧道施工现场,辖区派出所民警正在和施工负责人在沟通作业细节。“你们为老区人民搞建设,修的是致富路、民心路。我们为你们搞好服务也是应该的,80万老区人民感谢你们!”结合“万警助万企”活动,丰集镇派出所将保障项目安全顺利施工列入工作日程表,定期走访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中,商城县公安局综合施策、全力护企,聚焦企业痛点难点,为企业纾困28件次,破获涉企刑事案件14起,查处涉企治安案件15起,全面净化企业周边环境,助力重点项目安全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李建新 胡盛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