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牢记嘱托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时间:2022-05-25 来源: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公安民警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表达了对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和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总要求”,牢记嘱托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强化“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不断推动河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村(格)一警” 社会治理的“河南范本”

  省公安厅坚持推动“一村(格)一警”战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脚板+科技”理念,形成了以“两任”为重点的“一村(格)一警”组织体系、以“两调”为重点的矛盾化解联动体系、以“两抓”为重点的基层防控强化体系、以平安村居创建为重点的工作落实体系和以“一村(格)一警”智能平台应用为抓手的“四体系一平台”警务构架,建立了党建引领、网格管控、科技支撑、共建共享的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较为完善的经验和做法。

  强基导向 全面夯实公安工作基础根基。省公安厅出台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开展三大攻坚行动,持续丰富“一村(格)一警”内涵和外延。全省省辖市城区“一区一分局、一乡镇(街道)一派出所”改革逐步到位,推行机关警力向派出所前置、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派出所民警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比例达42.9%,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比例达41.6%。在警力充足、辅警人数较多的派出所推动设立“两队一室”,全省实行“两队一室”运行派出所661个。

  协调联动,着力构建多元基层社会治理格局。2021年9月以来,积极融入省委部署的“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以推行“两任”制度为模式,45506名社区民警、辅警兼任村委党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主动参与到村“两委”班子建设。以落实“两抓”任务为基础,抓群防群治,全省共组建7.69万个治保会、7781个专职巡逻队、4.85万个义务巡逻队,并与省军区探索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会同126万名民兵联合开展治安巡逻联防联控、矛盾问题协同化解、突发事件联动应对。

  同时,省公安厅全力打造“一村(格)一警及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平台”,融合智慧社区、智慧巡防、智慧检查站等若干子系统,并对原有旅馆业、易制爆、剧毒危险化学品物联网、物流寄递等治安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统一接入实战平台,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壮美逆行 镌刻平安中原生动注脚

  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疫情防控,大灾大难面前,河南公安以迎难而上、不胜不休的斗争精神,托举起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为平安中原写下生动注脚。

  今年5月,河南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省公安厅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基层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广大党员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省公安机关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民警、辅警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状态投入战斗。动人的故事一幕幕上演,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哪里有需要,就向哪里集结!哪里有险情,就向哪里挺进!

  2021年7月20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汛情就是警情,河南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未考虑自身安全,一心只念群众安危。32岁的民警杨旭恒,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暴雨中先后救助群众51人,被巨浪冲走10余个小时后奇迹生还……谈起那段惊魂经历,杨旭恒说:“后怕,不后悔!谁让咱是警察呢!”

  在护航新时代的征程中,河南公安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直面灾难险情,全力构筑起抢险救灾的钢铁长城,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忠诚践行誓言 用生命谱写荣光

  22年扎根深山、誓言不改、初心不变的李旭光;用爱照亮寻亲路的“打拐英雄”肖振宇……自中宣部、公安部2019年在全国开展“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以来,我省公安民警已连续三年荣获该称号。这不仅是河南公安的荣誉,更是河南公安用拼搏书写忠诚,用汗水诠释奉献,用生命捍卫平安的有力印证。

  近五年来,河南共有42名公安民警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13352名民警分别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21533名民警获个人嘉奖;1077个集体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909个集体荣获嘉奖。他们中,有洪水中勇救被困群众,迎着嫌疑人的威胁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派出所民警;有用大数据助力寻亲和侦查破案的户籍民警;有冲锋在前、屡破大要案的刑侦民警;也有被称为毒贩克星,刀尖起舞只为天下无毒的禁毒民警……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始终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是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杰出代表。

  河南公安英雄辈出,荣誉背后承载着河南公安民警的奉献与牺牲。2017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共有120名民(辅)警因公牺牲。

  人们不会忘记,处警中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犯罪嫌疑人的暴力袭击,不幸牺牲的叶光辉;因劳累过度倒在疫情防控一线,却无偿捐献器官的樊树锋……他们尽职履责保一方平安,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铿锵誓言,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热心铸就平安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扫黑除恶 还中原大地一片净土

  2018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斗争部署要求,河南公安以雷霆之势铁腕扫黑、重拳除恶,各地蹄疾步稳、捷报频传,打赢了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专项斗争,并将“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延续到常态化斗争战场上,不断取得维护社会稳定新成效。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河南公安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583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1785人,破获黑恶团伙案件26759起,查扣涉案资产330.1亿元,核查办结群众举报线索61218条,专项斗争战果位居全国公安机关第二名,省公安厅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单位。

  从“专项斗争”到“常态化开展”,河南公安总结固化三年专项斗争经验做法,聚焦“十件实事”,攻克大案要案、追捕“漏网之鱼”、防范整治“村霸”、整治“四大行业”,截至目前,成功办结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线索34起,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28个,破案2927起,查扣涉案资产58亿元,2021年扫黑除恶成绩位居全国公安机关第一名。

  源头治理,筑牢防黑防恶铜墙铁壁。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常态化斗争以来,已打掉涉沙涉矿涉黑组织6个、涉恶组织16个,破获自然资源领域案件141起。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行业监管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实现联合整治、精准打击。完善“公安机关+监管部门”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模式,注重在案件侦办中发现行业整治问题和监管漏洞,发送“公安提示函”2940份,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

  打伞破网,推动深挖彻查同向发力。河南公安强化刑纪联动、重大案件“双专班”等工作模式,实现打黑打伞深度结合、高效同步。在“打财断血”方面,加强与金融监管、银行、税务等部门协作,经侦、审计等警种同步上案,依法采取查询、查封、扣押、冻结等全链条查控措施,对涉案资产查清扣尽,着力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严打电诈 捂紧群众“钱袋子”

  2015年12月1日,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揭牌,作为全国第一家省级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被网友称为打防网络信息诈骗犯罪“杀手锏”。自此,我省打击防范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工作驶入“技术反制、以专制专、以快制快”的河南“加强版”新模式。

  科技反制,形成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全省反诈战线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高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电诈犯罪的技术反制水平。省反诈中心主动对接省通管局,加快推进防范拦截系统建设和升级。全省组织建成了96110反诈预警专线,根据紧急程度采取相应措施,形成了省、市、县、社区民警快速联动、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

  以专对专,筑牢反诈基础。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权限,强力推进反诈中心建设升级,省市县三级反诈中心实现全覆盖,全省初步形成了快速联动、以专对专的有力局面。省厅建立反诈总队,5个省辖市公安机关设立反诈支队,全省拥有部级反诈专家、人才、能手40人,建立32人的全省公安内外专家人才库,全省反诈专业化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跨越。充分发挥联席办牵头协调作用,联合网信、通管、人行、银保监等部门持续对金融、通信、互联网行业开展综合治理,打击、治理、惩戒同步发力,进一步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据了解,2019年,共破本地电诈案件2.29万起,占全国的11.44%。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39万人,占全国的14.63%,破案数、破案率、抓人数均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省共破获本省立案电诈案件3.13万起,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98万名,同比上升28.4%,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综合绩效位居全国第一。

  五年来,省公安厅以“云剑”“雷霆”“断卡”行动为载体,持续向电信网络诈骗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强劲攻势,河南反诈从一个专业工作向全省联动、全民联动迈进,打击治理综合成效一年一个台阶,由全国第五到2019年的全国第二连年攀升,有力地捂紧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点穴式”解难题 打造中原交通“大平安”

  近5年来,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实施“五个三”工程,统筹推进隐患清零、事故预防、道路畅通、便民利企等工作,实现了“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的工作目标,全省已连续55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年均下降20%以上,事故死亡人数年均下降5%以上,公安部“减量控大”通报成绩连年位居全国前五。

  建好“三个队伍”,重拳打击违法违规问题。依靠监管督查队发现违规违法问题,聚焦路面执法、电子警察、机动车查验替检、考试作弊等业务,严肃打击处理违规违法问题。对涉路违法犯罪重拳打击,树立交警执法权威。发挥铁骑队应急处置优势,规范日常管理,提升实战应急处突能力。

  提升“三个能力”,构建“共治、共管、共赢”新格局。大力推行大货车靠右行驶,规划货车专用通道,设置标牌、喷涂地标,科学设置电子警察。构建农村中队交警、“一村一警”等管理模式,形成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共治、共管、共赢”良好格局。依托公安移动警务平台,构建交警移动警务应用体系。升级现有软件,与“四大平台”数据联通、业务协同,为路面执法管控、指挥调度、研判分析等业务,提供移动端应用支撑。加强对智能识别、高精定位、移动警务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配齐配强法制队伍,优化法制职责定位,充分运用练兵培训、数据监管等手段,正向、反向助力推进交警执法规范化建设。

  遵循“三个创新”,筑牢交通安全防线。以创建“人民满意车管所”为抓手,通过建设“24小时车管所”、开展“微创新”等措施,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各项举措。严格落实“四个必查、五个追究”工作机制,深挖潜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线索,倒逼有关单位和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省级重在政策性,市、县级重在实效性,乡、村级重在反复性。通过分级分类常态化宣传,筑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张攀 孙雅琼 孙海娟 俎建业 李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