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驻马店:内外兼修 提升专业化品质

时间:2022-04-25 来源:

  “夺得此次考核比武团体和领导干部序列两个第一名的,是驻马店市公安局!”随着考核结果公布,2021年河南省公安机关实战练兵考核比武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掌声雷动。

  从“跟跑”到“领跑”,驻马店市公安局实现了精彩蝶变。从充分调动“人”这一关键因素着手,从激发队伍活力、内生驱动力着眼,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严从难从细,以晨练夜学为载体,以练促战、以战验练,有效提升专业化品质,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知行映初心 政治练兵铸忠诚警

  驻马店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旗帜鲜明把政治练兵置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首位,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忠诚教育,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能力要更加过硬,自觉同党中央大政方针对标对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理论武装要更加自觉,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纪律规矩要更加严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零容忍……驻马店市公安局每次召开党委会,第一个议题就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推进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内容的政治理论,列为全市公安机关各类培训班的“第一课”和周二夜学“第一内容”,常态化举办政治大讲堂。2021年以来,已举办政治大讲堂14期,4.1万余人次参加轮训。同时,围绕建党节、国庆节、警察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演讲比赛、荣休传承仪式等活动,培育忠诚警魂,强化责任担当。

  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政治大练兵中,广大民警辅警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全市公安机关呈现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2020年,驻马店公安机关绩效考评整体成绩位居全省第二,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全省第一。2021年,驻马店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驻马店市公安局被荣记集体二等功,被省委授予平安河南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伊始,“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考评全省第二,实现了全年工作开门红。

  常态即战时 晨练夜学强能力作风

  4月17日6时30分,天中广场上,市公安局26个直属单位、4个城区分局1000余名民警辅警组成的16个晨练方队已经集结完毕,按计划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能、队列训练和规范执法执勤操会操演练。

  “集中练”+“平时练”,驻马店市公安局结合实际,探索打造了周一晨练周二夜学特色练兵品牌,成为强素能、砺作风、带队伍、促工作的重要载体。

  “市县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周一晨练。县公安局在当地进行,偏远派出所自行组织。”驻马店市公安局练兵办负责人介绍,“基本体能、队列礼仪、实战技能都要练。”为确保晨练效果,驻马店市公安局先后举办晨练教官培训班6期,为每个单位培养1至2名晨练教官,明确阶段性晨练“规定动作”,并专门研发了“规范执法执勤操”,有力提升了民警现场规范执法水平。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6次阶段性会操,并颁发流动红旗,推进晨练活动向纵深开展。

  与此同时,每周二19时至21时,驻马店市公安局会准时举办大讲堂集中学或采取科室所队分散学的方式,邀请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省公安厅业务专家、基层一线业务能手开设专题讲座,学政治理论、法律业务,还有岗位技能。目前,已举办夜学大讲堂29期,8.7万余人次参与。

  “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通过晨练夜学,促进了纪律养成和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新蔡县公安局韩集派出所所长乔景充说。

  战练总相融 变“要我练”为“我要练”

  “有人行凶!大家快跑!”驻马店市国际会展中心出口,一陌生男子突然发狂,手持斧头追砍路人。巡查人员发现后大声呼喊并迅速报警,值班民警辅警手持盾牌、钢叉等火速赶到现场,警戒、分割、包围、进攻、处置,迅速将“暴徒”制伏并安全带离。

  反应迅速、配合密切、组织有序,这是一次驻马店市公安局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的“警企联动 共筑安全”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

  “市公安局选派6名教官、12名‘蓝军’队员分成两组分赴各县区,模拟设置暴力恐怖袭击、打架斗殴等警情。通过‘红蓝对抗’演练,实兵实情实景检验日常处警时形势预判、现场把控、应变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参练民警深有感触,“教官会在演练结束后对执法安全防护、法言法语、技战法等进行讲评,真正做到以练促战、以战验练。”

  “我们坚持实战是最大、最好、最实的练兵理念,在实战中学习实战,实现打一仗,进一步。”驻马店市公安局练兵办负责人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安保、勤务中,教官小分队随警作战,与民警辅警共同执勤,针对勤务中的难点、薄弱环节和民警能力短板弱项,手把手、面对面进行培训。仅2021年,已组织一线送教76场次,培训民警辅警2200余人次。

  为确保指导的针对性,该局政治部与督察支队密切协作,推行“督察+教官”模式,每个督察组配备1至2名实战教官,共同开展现场督察,发现问题,督察民警纠正问责,教官现场培训指导,使督察工作兼具了力度和温度,不仅有效避免了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也提升了民警综合执法素质。

  以考促练、以赛促学,全市公安机关分层级开展月考季赛。县(区)公安(分)局每月随机抽选本单位8%至10%的民警进行考试考核,年底实现本单位民警抽考一遍。市公安局每季度随机抽选各县、区(分)局25%的民警进行练兵竞赛。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每年至少组织1次业务技能大比武,市公安局政治部随机抽选每个县、区(分)局的3个基层所队,每个基层所队再推荐本所队的3名民警参加比武,全面检验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效。

  月考、季赛、年度大比武以及集中培训结业成绩均纳入民警训历档案,成绩优异或在练兵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优先,真正体现出了练与不练不一样、练好练坏不一样,变“要我练”为“我要练”。

  按需点餐式 推进大练兵“供给侧改革”

  坚持紧贴实战、注重实效,做精做专做强集中培训,充分发挥集中培训在警务实战和全警大练兵中的示范引领,是驻马店市公安局一直以来用心用情用力深耕的基础工作。

  为了突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集中培训采取分层次、分警种组织。专业课题由警种部门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并选派教官授课,政治理论、警务实战等公共科目由警察培训中心负责。实战操作性科目一律实行每班60人左右的小班制教学,确保效果。

  在培训中,针对目前一线执法、重大安保勤务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开设最小作战单元技战法、常见警情处置等课程。采取以案说法、情景模拟演练等方式教学,选取典型案例设置警情,先由参训学员进行处置演练,然后与教官共同研讨总结,切实提升民警现场规范执法实操能力。

  每次培训开班,都会邀请学员填写《培训需求调查表》,然后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制定课程表。培训结业时,发放《培训意见征求表》,再次邀请学员对授课形式、内容、效果进行评价,征求意见和建议,引导改进教学。

  为顺应新时代民警网上学习和智慧练兵需求,驻马店市公安局依托警务通手机终端,积极研发“掌上警校”APP,设置网络课程、考试中心、训历档案、练兵动态、经验交流等功能模块,“掌上警校”与市公安局民警教育训练网页相联通,既可以通过警务通手机,也可以通过公安网电脑登录学习,民警可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考试和交流。同时,通过“掌上警校”APP进行网上考试,电脑自动出题、自动评分、自动分析成绩短板弱项,自动归入民警个人训历档案,一人一档,一键查询,实现了网上练兵考试和民警个人训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

  鼓励、尊重基层首创,组织开展了“金点子”、优秀技战法、精品微课程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75件,评选出公安“金点子”作品20个、优秀技术战法20个、精品微课程60个,推送到“掌上警校”APP,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驻马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位华忠创新研究的技战法脱颖而出,受到公安部肯定并予以推广。

责任编辑:孙海娟 李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