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依法快侦快破 全力追赃挽损

时间:2022-04-18 来源:

  为建设一流的高水平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省公安厅自4月1日起至6月30日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雷霆4号·砺剑护企”严打涉企类重点经济犯罪护企行动。此次行动将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串通投标、地下钱庄等涉企类重点经济犯罪活动,对涉企类经济犯罪逃犯开展重点追捕,全力追赃挽损,有力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集中优势兵力,对涉嫌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串通投标等涉企类经济犯罪线索进行汇总整理,确定主攻方向,集中研判分析。对涉及外省市区、其他省辖市的案件线索及时上报,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或数据协同战役。坚持“应查尽查、应控尽控、应打尽打”原则,对涉嫌犯罪的迅速控制、及时立案、快速抓捕。坚持“精准打击、规模打击”的工作思路,紧盯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涉企类经济犯罪,快侦快破快办快结,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将追赃挽损作为系列打击行动的重点任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追踪涉案资金流向,深挖隐匿资金资产,对涉案资金应追尽追,应缴尽缴,全面提升挽损成效,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省公安厅强调,组织开展“雷霆4号·砺剑护企”行动是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公安机关的重要训词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立足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的迫切需要,对发挥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公安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精心研究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要结合地区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重大涉企案件挂牌督办机制,落实领导包案、专案侦办、限期破案等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积极调动广大办案单位与民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全力开展好此次行动。

责任编辑:俎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