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南阳汉冶派出所试点“一室两队”
警力跟着警情走 勤务随着警情变

时间:2022-04-13 来源:

  为全面提升警务机制改革成效,真正实现向改革要警力,向改革要凝聚力,向改革要战斗力,南阳市公安局宛城区公安分局围绕“做精勤务指挥室、做专社区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的工作思路,强化科技信息支撑,整合有限警力资源,在汉冶派出所探索“一室两队”试点,切实增强了派出所实力、激发了派出所活力、提升了派出所战斗力,辖区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提升。

  聚焦“中枢”作用 打造最强大脑

  宛城区公安分局结合汉冶派出所警力情况、辖区治安形势人口特点等,重组架构,将派出所原有办公室提档升级,配置8名警力,加大硬件投入,重新打造了集勤务指挥、综合保障、情报研判、案件管理、视频巡查、政务服务等职责为一体的勤务指挥室。按照“一室两队”运转机制,利用视频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通过智慧警车和4G执法记录仪,专人专职调度研判,实现扁平化、可视化、精准化指挥,对重大复杂现场实时监控,对警情环境动态分析,对人员背景精准研判,为现场民警提供基础支撑,警情处置更加精准高效,打造派出所“最强大脑”。在派出所内网网页设置警情闭环管理模块,制定警情移交工作规范,明确案件类警情案件办理队自处,持续推进“双非警情”(非紧急、非警务)向街道综治中心和全科网格分流,实现了警情“快响应、快处置、快反馈”。

  聚焦“警力”整合 打造最强服务

  汉冶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配备28名民辅警,每名社区民辅警对口一个网格,通过推广“平安云”APP应用,协助社区民警开展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有效减轻了社区民警工作量,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同时,优化“平台资源”做专社区警务。开展社区警务智能工作台深层运用,科学界定社区民警6类15项、社区辅警5项工作职责,探索建立执行评价和激励奖励机制,推动基础信息联采、重点人员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排、重点领域联管、政务服务联办,实现了信息采集智能化、工作考核科技化、辖区情况可视化。建设79个智安小区,实时主动向社区民警推送相关数据,初步实现了“人力+科技”的立体防控模式,极大缓解了基层的警力不足。其间,调解矛盾纠纷225起,帮助群众431起,破获案件18起,追回群众损失2.6万元。

  聚焦“尖刀”力量 打造最强名片

  汉冶派出所通过明晰工作责任,精细挑选擅长群众工作、精于办案的36名民辅警组成案件办理队,使派出所立足辖区多破快破涉及民生的“小案”与“要案”。以勤务指挥室为依托,建立“日分析、周研判、月讲评”工作机制,按照“以时积日、以日累月、以月保年”的工作理念,下发“打防指令”,动态布控警力,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随着警情变”。市局科信部门开通了多个高等级权限,24小时响应支撑服务一线实战需求。勤务指挥室针对辖区发生的各类案件,开展常态化视频巡查,第一时间配侦现发案件,为破案提供有力线索。

责任编辑:王龙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