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紧贴实战再发力 为民服务再深入
全省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走实

时间:2022-04-13 来源:

  “全省出动警力5.1万人次,盘查可疑人员6.4万人次、检查可疑车辆5万余辆,排查整改消防隐患7345处,收缴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5200公斤、各类烟花爆竹251件,启动交通执法站96个、设置临时执勤点773个,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全省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清明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圆满完成各项安保工作。

  这是河南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砺剑铸盾”阶段首场战役,也是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效检验,再次彰显了河南公安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省委和厅党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活动开展与工作推进有机结合,推动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是必须切实扛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政治标尺。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基础上,保持思想不松、要求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打好“砺剑铸盾”硬仗,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做贡献。清明节安保期间,省公安厅接续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视频调度会,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扛稳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职责,以打防管控为牵引,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公安机关把咱群众当亲人,不仅及时破了案,还热情地回访,咱心里暖烘烘的。”群众田某曾报过一次受骗警情,随后三次接到洛阳市公安局民意感知中心的回访电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切关注,全省公安机关深度落实《2022年便民利民服务十项措施》《河南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十项措施》,突出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各项工作,生动诠释为民服务作风。今年一季度,全省1.4万名民警走访企业38771家次,排查化解问题4535个、风险2783个。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惠民利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直播形式直观新颖,授课时间机动灵活,讲授内容也非常贴近基层一线公安工作实际。”4月8日,焦作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科四级警长贺清波如期参加了全省公安机关第376期一级警司晋升三级警督警衔线上培训班。听完当天培训直播课,他对疫情期间网上授课感触颇深。

  线上大练兵,培训不断档。近日,省公安厅把全警实战大练兵搬到了网上,组织河南警察学院、安阳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南阳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支队,通过腾讯APP同步开展警衔晋升线上培训。结合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下发《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计划》,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贴近一线、服务实战,统筹全省公安教育训练资源,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推动全省公安队伍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