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周口:四项人才机制 激发队伍战斗力

时间:2022-04-06 来源:

  周口市公安局以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立足于建设高素质公安队伍的战略谋划,狠抓公安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创新和推进“四项人才”战略机制,有效激发了全市公安民警的核心战斗力。

  创新警种部门帮带基层机制。结合警种部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全面摸排案件高发、治安基础薄弱、风险隐患集中等问题突出的基层单位,采取市公安局警种部门帮带县局、分局所队,县局、分局警种部门帮带派出所的方式,精准制订帮带计划,建立常态化帮带机制,采取蹲点帮带、挂钩帮带、定期汇报等形式,实时进行工作指导。

  创新转岗民警作用发挥机制。全面调研摸底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154名转岗干部,充分发挥其思想好、经验多、本领强的优势,合理分工、明晰任务、压实担子,明确服务中心、检查督导、决策咨询、指导党建、做好传帮带等5项任务。同时,将转岗干部的学习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体系,坚持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对表现突出的转岗干部优先晋升。

  创新青年民警选拔培养机制。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重点选拔培养使用身体条件良好,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45周岁正科职、40周岁副科职及相应职级优秀年轻干部和35周岁优秀年轻股所队长。按照不超过本单位正副科职领导、股所队长职数及相应职级实有人数30%的比例,确定数量、人选。同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跟踪记录成长轨迹,实行动态调整。

  创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该局从法治建设、信息应用、治安管理、执法办案、交通管理、心理服务、刑事技术等9个方面,分层次、分专业建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专业人才队伍。创建拔尖人才专业工作室,每年给予5000至20000元科研经费,每年评选10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予以隆重表彰。该市首批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4个工作室,在打防犯罪、安保维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韩枫视频侦查工作室先后参与侦破命案89起、盗窃案件29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余人。

责任编辑:郁发顺 朱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