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2021全省执法质量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04-06 来源:

  日前,省公安厅发布《关于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度执法质量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以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聚焦整治执法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按照公安部制订标准,经县级公安机关自评、省辖市公安局考评、省公安厅复核,在2021年度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中确定县级公安机关优秀档次43个、达标档次168个。

  接处警工作进一步规范。省厅采取线上抽查和实地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县级公安机关的接处警警情进行检查。抽查发现,我省接处警工作整体上进一步规范,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更加严密,装备保障警力配备更加完善。其中洛阳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110接处警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焦作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即时研判机制”,安阳市公安局对24小时内的警情运用“智能预警+人工巡查+逐一核查”工作法。

  行政许可及登记备案要求进一步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扎实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简化程序,减少审批层级,在服务群众“只跑一次”、打通“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明显成效。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分设在全市各个区域,覆盖群体广泛。濮阳市公安局首批确定了13个“1+N”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开封市公安局出入境证件办理推行“先受理,再补充材料”工作新模式,实现了群众办理证件“容缺受理”“只跑一次”。

  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办理的行政、刑事、国家赔偿、信访等案件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过程中,绝大多数能够按期办理,有效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焦作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筛查整治执法问题,构建了二次酒驾漏处等12个数据模型。商丘市公安局编发《清收不良贷款执法指引》《打击整治涉成品油案件执法指引》等执法规范。

  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监督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及管理进一步科学。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全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现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系统”与省厅平台的有效对接、数据融通。专职民警和辅警配备基本达到省厅要求,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涉案财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做到涉案财物集中统一管理,涉案财物的扣押、收缴、保管等环节有规可依、去向明晰、处理及时。鹤壁市公安局采取“网上巡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市涉案财物管理全部达标。三门峡市公安局升级改造了原有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形成了入出库登记和移交、调用、发还、处置等各环节闭环管理体系。

  “两统一”制度进一步落实。案件台账清晰明了,严把法律审核关,规范各类案件移交手续,积极与检察机关对接,加快了案件流转,使“两统一”工作有了整体提升。在省公安厅推动下,河南省政法系统启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案件材料均通过平台线上流转,目前“两统一”运行良好。洛阳市公安局伊滨经开分局统一制作提请逮捕和移送起诉登记本,规范了办案程序。

  信息化应用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深化信息化建设,除涉密案件外基本实现了所有案件依托警综系统办理,电子卷宗上传工作常抓不懈。济源市公安局把信息化应用纳入日常考评工作,商丘市公安局实现了电子卷宗、电子文书、电子签名、电子考评的网上执法管理。

责任编辑:​孙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