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赵林燕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30 来源: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赵林燕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焱:欢迎您,赵大队。

  赵林燕: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洛阳市公安局涧西分局禁毒大队赵林燕。

  主持人刘焱:一提起禁毒,大家首先想到的关键词就是危险,在刚才的视频中,我们也能够看到,在和毒贩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确实是惊心动魄,赵大队从事禁毒已经有整整十四年了,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这样一份充满惊险和挑战的职业呢?

  赵林燕:我是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2007年到长安路派出所担任分管案件副所长,当时辖区内盗窃等侵财案件高发,我经过梳理研判,发现很多案件大多是吸毒人员干的,之后我们把吸毒人员作为打击重点。也是从这个时候我开始接触到禁毒工作。

  2020年底,我到新成立的禁毒大队担任大队长,从事的禁毒工作更全面更系统了,不仅包括对涉毒人员的打击,还包括禁毒宣传、吸毒人员的社区康复,帮教等工作。

  特别是我从事禁毒工作14年来,我看到一个个因吸毒而破碎的家庭,一个个吸贩毒人员对社会带来的危害,让我更加坚定要在禁毒岗位干下去,这样才能够减少他们对社会的危害。我想说的是既然干了禁毒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不想在若干年后有所遗憾,当然更多是要对得起咱身上穿的这身警服。

  主持人刘焱:在您看来,对毒贩的打击处理和对吸毒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哪个更难,哪个更具挑战性?

  赵林燕:都挺难的,但难点不一样,对毒贩的打击是要硬起手腕,要斗智斗勇,要不怕牺牲,要冲地上去,而对吸毒人员的帮教要复杂得多,仅凭热情和勇气是不够的,更需要我们的人文关怀。如何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我印象最深是我们辖区有一个叫赵某的人,多次因吸毒被打击处理,吸到最后妻离子散。为此,我盯上了他,只要他沾一次毒品,我们就打击一次。同时,每次我总是劝他,希望他改好。终于有一天,他来给我送喜糖,说“你看,我改好了,你介绍我在小区物业干上了保安,有了收入,也找了个媳妇,下周结婚,到时候你可得来啊”。我应声到,“去,去,一定去”。现在这个老赵,不仅戒掉了毒瘾,还成了我们的治安积极分子,前段时间有一个盗窃三车案件,抓了十来个人,收缴了几十辆车,就是他提供的线索。通过这个事,我想说的是在我们的帮教下吸毒人员毒瘾是可以戒除的,还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项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令人可喜的是今年1月1日《河南省禁毒条例》正式实施。

  主持人刘焱:十几年的禁毒工作,赵大队付出了很多,倾注了很多心血,也收获了很多心得,在您看来,做好禁毒工作的关键点在哪里?

  赵林燕: 禁毒工作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做好禁毒工作:第一是打击,对涉毒犯罪追毒品去向,追毒资来源,一追到底,一网打尽。第二是宣传,主要对青少年群体的宣传,提升大家对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禁毒的良好氛围。第三是帮教,对吸毒人员多关心,多引导,多帮助,让他们能够树立自信,戒除毒瘾,走向新生活。

  最后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下代、下下代,在没有毒品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主持人刘焱:听了赵大队的讲述,让我想到了四个字,铁汉柔情,在对毒贩进行打击的同时,他还在竭力关心和帮助一个个深陷毒瘾的人,因为每一个吸毒人员背后,都是一个面临支离破碎的家庭,能够成功矫正转化一个人,就能挽救一个家。真心希望“天下无毒”的那一天早日到来!感谢赵大队,向您致敬,也向所有奋战在禁毒战线的无名英雄们致敬!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