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祝强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30 来源:

  5.png

       主持人刘焱:祝强,你好!

  祝强:主持人好,广大网友朋友们好!我是河南省信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祝强。

  主持人刘焱:我注意到您是从2016年就开始从事反诈工作,应该算是咱们全省第一批反诈战线的专业力量,也是中坚力量,工作这几年来,您觉得跟其他警种比起来,反诈工作有什么特点吗?

  祝强: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出差多,抓人难,追赃难。”

  主持人刘焱:具体说说看,出差多,怎么个多法?

  祝强:对于我们这些反诈民警而言,出差办案再平常不过,有时私下里同事们就开玩笑说,干反诈的,要么是在出差,要么是在出差的路上。多到什么程度呢,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我几乎快跑了一半,每年里至少得有一半的时间在出差,基本上每间隔一两周,就得出去一趟。最长的一次出差是三个月,先后到北京、海南、武汉、南宁等地抓人,一个案件抓了150多人;最远的一次出门就是赴印度尼西亚,在那边待了44天,一共打掉5个诈骗窝点,抓获97名嫌疑人。

  主持人刘焱:那抓人难呢?

  祝强:真正的诈骗分子十分狡猾,反侦察能力也很强,在网上大量购买手机卡、银行卡、微信号、qq号用于作案,都是一些虚假的信息,很难查到这些人的真实身份,同时呢又把诈骗窝点设置在境外,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打击难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诈骗窝点70%以上都在境外,主要集中在缅北和柬埔寨、菲律宾一些东南亚国家。现在受疫情影响,出国打击又几乎不可能,因此呢,现在的电诈诈骗,抓这些骗子确实太难了。

  最后说到追赃难呢,现在的电诈诈骗,已形成了很多产业链,有专门贩卖银行卡的,有专门提供银行卡来洗钱的。诈骗分子在骗到钱以后,第一时通知这些专业洗钱的人,把赃款洗干净,再按照约定,打到他们指定的账户。转钱速度极快,赃款到他们手里后,基本不到半小时,就能洗白,等受害人发现上当受骗后,钱已经早被转走了,我们永远追在骗子的后面,所以追赃挽损也很难。

  主持人刘焱:确实挺难的,但也正因为难,警方也是迎难而上,一直在持续加大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但目前来看,电信诈骗案件还是持续高发,您觉得症结在哪里呢?有什么好的办法来降低发案吗?

  祝强:在我看来,降发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有很多人对于电信诈骗的认知可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电信诈骗的防范打击就是公安一家的事,其实不然,电信诈骗的滋生、蔓延,涉及到很多领域的问题,比如通信、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监管盲区等等,都是电信诈骗如此猖獗的重要因素。仅仅依靠公安一家的力量来打击治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各职能部门会的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才能有效遏制此类犯罪。

  主持人刘焱:诈骗的手法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警方面临的压力也很大,面对繁重的工作,你是怎么保持对待工作的那份热情的?

  祝强:反诈工作任务确实越来越繁重,出差也很多,虽然很辛苦,但我热爱这项工作。对于刑警而言,最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就是侦查破案,尤其是面对这类新型犯罪,所有的侦查工作都是在摸索中前进,很具挑战性,如果能通过自己的研判,把这些隐藏在网络背后的诈骗分子揪出来,再为老百姓挽回些损失,那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有些辛苦也是值得的。

  最后,我们也呼吁广大网友朋友们,多去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去多关注反诈知识,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对于我们干反诈的,最大的心愿就是天下无诈、百姓安宁。我们也好好工作,努力捂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主持人刘焱:谢谢,感谢祝强的精彩分享,各位网友听到了吗?您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了吗?我们一起期待“天下无诈”的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