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刘春霞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30 来源:

  4.png

       主持人吴一笛:欢迎您,刘所长!

  刘春霞: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焦作市看守所所长刘春霞。

  主持人吴一笛:刚才看了您的短片,我对看守所有了一个新的认知,感觉看守所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您作为看守所所长在工作中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刘春霞:大家传统认知的看守所就是“高墙”、“铁窗”、“手铐”、“脚镣”,让人感觉是冷冰冰的,其实这只是大家客观上的认知,我们在管理中常常采用人性化管理措施,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打造“阳光监所”、“文明监所”。我们不仅仅要保证将违法犯罪人员“一看二守三送走”,更重要的职责是对他们进行教育转化,让他们认罪服法、主动承担法律责任,重树生活的信心。

  主持人吴一笛:那么您给我们讲一个比较有温度的执法中的故事吧。

  刘春霞:我记得一名女性在押人员李某,因为涉嫌故意伤害被关押,刚入所时她一哭二闹三上吊,对抗管理、对抗调查,其间她丈夫突然病亡,家里只留下了一个即将高考的女儿。李某得知这一情况后心如死灰,她突然安静下来,不吃不喝。我主动找她谈心,当谈到孩子时,李某刷刷掉泪,她说“对不起女儿,不能陪女儿高考,现在也很无助”。找到心结后,我对她说“孩子高考的事我来安排,你配合案件调查”。在李某丈夫下葬那天,我带领民警赶了90多里路来到李某家,一边安抚鼓励孩子,一边找到学校,协调让她住校全力迎考。

  李某的女儿考过了二本线,她第一时间告诉我这个消息,我在李某所在的监室举行了一个特别的庆祝仪式。看到周围羡慕的目光,听着大家真诚的祝贺,李某的心活了过来,后来,她因认罪认罚态度好被从轻处罚。她离开看守所去服刑时,我记得非常清楚,她小小的个子,把大大的包裹往肩上一甩,脸上洋溢着如释重负的笑容。她大着嗓门说:“所长,我走了,一定不给你丢人,好好改造,俺要早点出来见俺闺女!”

  像李某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在工作中我们不仅仅要维护法律的权威,同时更要传递司法温度,让在押人员更好地认罪悔罪。把看守所打造成有温度的法制文明阵地一直是我们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吴一笛:说得真好,不仅要维护法律权威,更要传递司法温度,相信在你们的努力下, 会有越来越多的在押人员真心悔过,遵纪守法。据了解,目前您是全省唯一一名市级看守所女所长,这个岗位责任重大,而且工作环境相对封闭,这个工作对您的家庭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

  刘春霞:作为警察,我想大多数民警对家庭都是有亏欠的。当初我们夫妻两地分居,我的爱人在监狱工作,是一名司法警察,为了支持我的工作,照顾家庭,他作出了妥协让步,辞去了他热爱的工作,这些年,他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担任看守所所长后,我要承担的岗位职责更多更重,工作时间更是无法与家人联系,家里的大事小情都由我爱人来处理,所以,根本无法做到工作和家庭兼顾。其实我们监管民警在高墙内常年都是这种状态,早上上班晚上回家,不能与家人联系,顾不了家。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保障监所安全,民警封闭在高墙内工作,从2020年到现在,我们监管民警累计起来有一年的时间在高墙内封闭,民警回不了家,都无法做到工作和家庭兼顾,正是有民警在岗位上的无私奉献、有家属在身后的默默支持,我们看守所才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来,我们焦作市看守所荣立了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国家一级看守所,疫情防控期间,我所被评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抗疫先进集体、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抗疫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实现了连续15年安全无事故。

  主持人吴一笛:这些成绩都非常瞩目,相信监管民警的家属看到这个成绩,会觉得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是值得的。刘所长,您对监管民警的工作是如何定位的呢?

  我觉得监管民警不仅是执法者,也是心灵的救赎者,用心教育、用爱感化,救赎在押人员也是对其家庭的救赎,这是一份社会责任。每当听到在押人员对我们说“我错了,我再也不违法犯罪了”,我们就觉得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吴一笛:监管民警不仅是执法者,更是心灵的救赎者,您做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相信冬去风霜尽,旧貌换新颜。相信您的用心付出会换来越来越多人的真心悔过,会为社会贡献出更加大的力量,向您致敬,谢谢!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