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张士江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30 来源: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张士江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焱:用生命守护生命,欢迎您,张警官!

  张士江:您好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安阳市公安局北关分局的张士江。

  主持人刘焱:在刚才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了您在抗洪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十分的钦佩,其实,除了和洪水的斗争,您应该是刚刚结束了另外一场硬仗,那就是新冠疫情防控战,听说整个春节都是在防疫岗位上度过的,是这样吗?

  张士江:是这样的,在上一轮疫情中,安阳属于重灾区,其实不光是春节,1月5号就开始吃住在单位,1月17号到2月9号,又在隔离点整整坚守了24天。

  主持人刘焱:当时的隔离点具体是怎样一个状况?

  张士江:我所在的隔离点原来是一所学校,学生宿舍都安排给了隔离人员,我们执勤人员只能住在教室里,睡行军床,条件比较艰苦。我爱人很支持我,她唯一担心的,就是我能不能按时吃饭,能不能吃上热乎饭。因为我爱人知道,我有胃病。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大家平时工作都忙,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胃好的不多。在隔离点,除了执勤外,我还负责一些运送物资和发放饭菜的工作。正值冬天,当时天寒地冻,给大家送完餐后,轮到我们吃的时候,菜基本上就已经凉了。

  主持人刘焱:条件确实是非常的艰苦,心里什么感受?

  张士江:其实条件苦一点没啥,都能坚持,当时心里觉得最难的是如何安抚隔离群众的情绪。我们隔离点有个两岁的孩子,一做核酸就哭,妈妈心疼孩子,怕孩子哭,他妈妈就把孩子藏了起来。我知道后,那天意外地发火了,我对医护人员说“一定要严格做到全员核酸,不漏一人,有人不配合找我。”随后,我电话联系了那位母亲,给她讲明疫情防控的严肃性,讲核酸的重要性,她的行为不是在爱孩子。后来每次做核酸,她都会抱着孩子积极配合。还有,当时很大一部分隔离群众来自汤阴农村,他们担心家里的牲畜无人喂养,开始闹情绪,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安心隔离,我就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打,联系社区、联系村委会,帮他们解决所有的问题。

  主持人刘焱:经过连日的坚守,张士江和他的战友们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阶段性胜利,现在回想一下,你觉得是什么支撑着你熬过了那段日子?

  张士江: 在隔离点工作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18号,一个7岁的小男孩被确诊为阳性。当时,有一些工作人员慌了神,既心疼孩子又担心事态变严重。为了镇定大家的情绪,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那天的情形,我现在仍感觉就像昨天刚刚发生一样。当我们一起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大家的声音都是哽咽的,我看到,每一个人的眼睛都是湿润的。后来,大家都把党徽佩戴在了白色的防护服上,虽然群众们看不到我们的脸,但看到防护服上的党徽会更加安心,他们安心配合,我们抗击疫情也更加有信心。不止在防疫战线,在防汛救灾,在日常公安工作中,只要我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就会时刻激励我,必须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带头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冲锋在前,做好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

  主持人刘焱: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谢谢张士江警官,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党员民警,在危难来临时的无悔抉择!无愧于最美民警的称号!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