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王祖新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29 来源: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吴一笛:欢迎您,王警官!

  王祖新: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虞城县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王祖新。

  主持人吴一笛:您是一名户籍民警,却在救助寻亲和破案追逃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这个转变是如何做到的?契机是什么?

  王祖新:我在户籍管理岗位上工作了16年,近些年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很多信息科技应用在户籍管理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群众,尤其是随着人像识别技术在户籍管理方面的应用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普遍,我就琢磨着怎么能让这项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好2018年时候有家民政救助机构和我联系,请求查找几名长期滞留救助站的流浪人员身份,通过工作我很快帮助救助机构查找到了这些流浪人员的身份信息,令他们可以回归家庭。看到他们能回家,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和高兴,同时也有很大的成就感,由此开始我就边摸索学习各种公安信息化技术,边积极参与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联合开展的“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活动,随着经验的积累,寻亲的效率也越来越高,寻亲成功人数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我也逐步探索把这些经验应用到侦查破案中去,2020年以来我先后协助办案单位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56人,其中包括两名潜逃二十多年的命案逃犯。也促使我从“一警专能”,成长为“一警多能”的新时代人民警察。

  主持人吴一笛 :那让您一直做下去的原因是什么?

  王祖新:每当看到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再次相聚,我会莫名的感动,每当看到一名久抓不获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我会充满自豪,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理想在那一刻得到充分诠释,我想这些就是支撑我一直坚持做下去的原因。

  主持人吴一笛:我们帮您算了一下, 从事寻亲工作4年,帮助1500余名走失人口寻亲成功。平均下来一天要至少成功对比一到两人,而比中率一般是百分之十,也就是说要比对成功一个人至少要比对十张照片,您这四年时间至少比对一万五千多张照片,还是在不耽误日常户政工作的前提下,这么庞大的工作量,您是怎么做到的?

  王祖新: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利用每天中午午休,和下午下班后的几个小时来做寻亲工作,我是这样想的,对于我来说可能就是每天牺牲自己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多看几个小时电脑,可是对于失散家庭来说这也许就意味着一辈子的分离,对于我来说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能让一个家完整,我何乐而不为呢?说实在的,没有家人和单位领导和同志们地支持我也是做不下去的,家里人对十分支持,孩子基本上都是我爱人和婆婆在带,单位领导、同事也在很多方面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局里还给我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室,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我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十几个小时,累的时候想想走失受助人员的渴望眼神,想想案件受害人的失落心情,动力就会油然而生,用自己的百倍努力,换群众的十分满意。

  主持人吴一笛:从您的讲述中,我感觉您是非常热爱这份工作的,那您对自身工作的热爱和坚持源自哪里?

  王祖新:我的外公和母亲都是一名人民警察,我的外公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我童年的记忆里就有那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奖章,“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我入警后他们对我嘱咐最多的一件事,警服熠熠在身的时候,群众称赞肯定的时候,也是我最感到“最美”的时候。能多让一名走失人员回家,能多让一个犯罪嫌疑人落网,就是我最大的职责和使命。

  主持人吴一笛:我认为,人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是幸运的,人能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特长是幸福的。那么就祝福我们幸运且幸福的祖新,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协助更多的案件侦破,也助力更多的家庭团圆,谢谢你祖新。

  王祖新: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