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王安定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29 来源: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王安定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焱:欢迎您,王警官!

  王安定:您好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漯河临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王安定。

  主持人刘焱:安定今年43岁,但警龄已经有21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半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警察事业,而且你一直干的都是刑警,是不是觉得自己在侦查破案这方面特有天赋?

  王安定:天赋真的谈不上,我觉得就是多想一点和少想一点的区别,就是遇到瓶颈的时候,多坚持一刻和放弃的区别,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曾经有一个持枪抢劫案,可用的线索非常少,我们已经侦查了很长时间,秘密排查了几十个人,一直没有结果。我还不死心,再往西平那边去看一下,绕了一圈回来仍然是没有进展,在我们准备撤退的时候,我看到路边有一个人形迹可疑,手里提着一个袋子,但是特点和犯罪嫌疑人并不符合。我就在想,到底要不要去排查他。我想还是再坚持一下吧,我们就跟着他,来到了树林边,他看到我们接近后,就掏出了手枪。

  主持人刘焱:然后就出现了刚才视频中面对持枪歹徒那惊险的一幕,当时手臂还负了伤,对吗?干刑警这么多年,类似的危险时刻还不少吧,有没有害怕过?

  王安定:我面对危险,面对犯罪嫌疑人,我从来没有害怕过,没有退缩过。但是有一次我是真的害怕了,甚至是悲观绝望了。那是我在昆明参加了一个七天的刑侦培训班,回来我急于把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实战,就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凌晨三点多的时候,我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小道上,突然感觉到胸口剧烈疼痛,我感觉情况不好,立即用手机搜索了一下确认应该是心脏的问题,然后拨打了120,拨打完120我就晕倒了。等我醒来的时候,是在医院的手术台上,隐隐约约能够听到我家人的哭声,然后我的眼泪也不自主的就流下来了。后来我躺在重症监护室里面,家人不能探望,身上插满了管子,我看到窗户外面下着雪,看到我的血压,在仪器屏幕上,低压40高压60,心肌100%梗死,永远回不到正常人的状态。当时我的心情差到了极点,我曾经绝食过一天,绝望至极。后来我知道我的妻子是把六岁的女儿一个人放在家中,和我的父母赶过来,我妻子穿着睡衣,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我的领导、战友和同学每天都有人来探望我鼓励我。我就想我不能让我的女儿没有父亲,不能让我的父母没有儿子,不能让我的妻子没有丈夫,我不能就这样离开刑侦工作,我要锻炼,我要康复,我还要正常生活,还要继续从事我热爱的刑侦工作。我不敢做剧烈的运动,我就一直做有氧运动。三个月以后我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再踏征程,从头开始。我就继续开始了我的刑侦生涯。

  主持人刘焱:身体已经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状况。你为什么还留在坚持要留在刑侦位上?

  王安定:我在刑侦工作上非常有经验了,每破获一起案件,就可以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喜悦感,这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在那次出院一年多以后,有一次,在和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中,刑警的天性让我忘记了医生和家人的嘱托,工作到了凌晨三点多,我再次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但是我不后悔,破案过程中的惊心动魄,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药,是最有效的强心剂。

  主持人刘焱:谢谢安定的精彩分享,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刑警的真性情!但还是想请您好好地保重身体,只有健康起来,才能更好地去享受破案的喜悦。

  王安定:好的,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