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杨旭恒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时间:2022-03-29 来源: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杨旭恒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焱:伟大出自平凡,奋斗成就最美!亲爱的各位网友,战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吴一笛:这里是由河南省公安厅为您带来的2021“最美基层民警”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吴一笛。

  刘焱:我是主持人刘焱,本次访谈河南警方视频号、快手号,抖音号,和平安中原官方微博同步直播。欢迎各位观看。

  吴一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大力选树宣传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根据公安部的相关活动安排,河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2021“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

  刘焱:那么经过多轮评选,“最美基层民警”的最终结果已经隆重揭晓。究竟是哪十位民警获得了“最美基层民警”的殊荣,他们有哪些独特之处和闪光点。

  吴一笛:接下来,我们将十位“最美基层民警”一一请进我们的发布厅,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感受别样的警察人生。

  刘焱:首先走进演播室的这位民警,他的身影曾感动了万千网友,公安部新闻发言人称赞他“心中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认识一下这位网友眼中的“超级英雄”。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杨旭恒网络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焱:欢迎您,旭恒!

  杨旭恒:您好主持人,广大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郑州新密市公安局的杨旭恒。

  主持人刘焱:首先要恭喜旭恒在年前举行的“全国公安最美基层民警评选”中成功当选,这也是我们河南民警连续第三年在此项评选中载誉而归,那么刚刚拿到了全国的最美基层民警,这次又不负众望荣获了全省公安最美基层民警的荣誉,我想知道在您的理解中,“最美”二字代表了什么?您觉得什么样的民警能称得上“最美”?

  杨旭恒: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民警,从警十年来,先后在刑侦、治安、社区民警等不同的岗位上工作,但不管干什么,我都尽力去做到最好,在我看来,“最美”二字不仅仅在于别人对你内在能力和价值的一种肯定,更在于你自己对待工作、对待人生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我想,“最美”的标准也不是单一的,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努力工作、敬业奉献的战友,很多值得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我想,每一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民警,都是“最美”的!

  主持人刘焱:说得真好,其实算起来,那场洪水已经过去半年多时间了,现在还会经常想起那几天的事情吗?

  杨旭恒:说实话,真的不想去回忆,但有时还是会不自觉地想起,毕竟那场灾难带来的痛苦挺多的,有些是精神上的,还有些是肉体上的,像我的胳膊和腿还会时不时出现麻痛的现象。虽然还有这种疼痛,但想想自己能够活着回来,而且还帮助了那么多人,心里已经很知足了。

  主持人刘焱:我看了很多关于您的报道,注意到有这样一个细节,当天您第一次被困在水流中的时候,曾用手机拍了一段小视频,发给了自己的妻子,当时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杨旭恒:那天,在转移救助群众时,我们被困了,随时会被洪水冲走,情况十分紧急,我赶紧用手机借着微弱的信号第一时间向我们的组织报告,请求救援!接着又用手机拍下视频发到工作群,又转发给了我的妻子,我想如果真的有意外,也算是给家人做好了最后的告别。

  主持人刘焱:还好不是最后的告别,但在这之后,你却遭遇了更大的危险,被洪水冲走,整整失联了十个小时。妻子是什么时候知道你落水失踪的消息的?

  杨旭恒:其实,我妻子知道得挺晚的,当晚搜救我的时候,我的战友并没有告诉她,直到第二天一早,大家都觉得凶多吉少,准备去通知家属时,传来了我活着的消息。

  主持人刘焱:可以想象当时战友们激动的心情,听说在妻子来到医院看你时,你只是告诉她你生病了,为什么选择隐瞒那晚的险情?

  杨旭恒:我想既然我活着回来了,就没必要让家人再担心了,后来媒体来医院采访时,才瞒不住她了,对她说了那天的经历。

  主持人刘焱:那妻子埋怨你了吗?

  杨旭恒:她当时偷偷哭了,但她没有说埋怨的话,只是默默地照顾着我,后来她说她挺后怕的,怕我扔下她和孩子。

  主持人刘焱:经历了这样一场生死考验,有什么最大的感受?

  杨旭恒:这次生死考验,让我更加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也更加坚定信心,危难时刻我不但要冲上去,更要活着回来。我要永远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的名字,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

  主持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谢杨旭恒带给我们的感动!也祝愿旭恒在未来的日子能收获更多成绩,带给我们更多“最美”的感动!

责任编辑:孙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