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济源:“七项工作机制” 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时间:2022-03-29 来源:

  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工作,逐步总结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七项工作机制”,实行“研交办督结”闭环式管理,确保实现“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精准研判,台账督办。依托“一中枢四中心垂直一体化”全警合成作战体系,精准研判,闭环式流转。由指挥中心牵头,每天召开警情研判会,对案事件、矛盾纠纷等进行精准研判分析。治安支队针对指挥中心下发的矛盾纠纷类警情,建立工作台账,下发至各派出所,跟踪督促和反馈。

  走访排查,强力化解。牢固树立“预防做在排查前,排查放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将社区民警、辅警捆绑网格员作业,广泛建立信息情报员。加强“四级网格员”建设,利用微信平台建立村居社区治保主任群、企业内保群、小区物业楼院长群,及时掌握辖区警情、社情、民情,以“小平安”确保辖区的“大平安”。

  快速处置,有效预防。持续推进情指联勤一体化工作,健全优化垂直指挥、立体防控、合成处置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交办督办,闭环工作。成立“一村一警”办,建立上传下达、交办督办、协调作战的工作机制,分类录入,将矛盾纠纷分为警情类和走访排查类录入社区警务系统。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多元化矛盾调解协作机制,司法部门聘任社区民(辅)警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多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对于疑难复杂、久调未果的矛盾纠纷,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公安机关为先锋,综治、司法、村居法律顾问等人员深度配合,协调推进,共同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通报讲评,强化落实。每月召开派出所长述职会,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进行讲评,评选出典型案例、矛盾纠纷调处能手,进行通报表扬。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以会代训,切实提高了民辅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能力和水平。

  以奖代补,赏罚分明。建立以案定补、以质定补、以奖代补的赏罚分明制度,落实调解纠纷案件补贴政策,促使社区民警、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融为一体,共同化解矛盾,落实倒查追查机制。

责任编辑:贾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