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警力看得见 平安摸得着
延津:“和对讲”助力打防效果好

时间:2022-03-07 来源:

  “报告情指中心,嫌疑人已被当场抓获……”听到现场“出警”民警的报告,延津县公安局情指中心指挥员立即用“和对讲”回话,民警现场处置画面通过智慧监控平台同步投放至大屏幕,指挥员如同在现场一样。这是前不久新乡市公安局召开“三项重点”工作现场会时进行突发性案事件处置演练的一幕,从情指中心发出指令到事件处置完毕仅用时3分钟。

  过去,情指中心接到警情,为了确保最短时间到达现场,派警员要费好大功夫确定谁距离现场最近。如今,延津县公安局派警员只需点击大屏幕,即可知道派哪个民警去现场最合适。能让派警员毫不费劲就知道派哪个民警去现场用时最短的,就是“和对讲”。

  “和对讲”精准调度 民警快速处置警情

  1月25日23时35分,延津县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正在沿街门店内实施盗窃,情指中心立即通过“和对讲”指令距离案发地最近的民警赶往现场,与此同时,通过监控探头找到正被盗窃沿街门店并投放到情指中心大屏幕,对出警民警进行可视化指挥,仅用2分钟就将正在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抓获。嫌疑人被抓获后直呼:“你们警察太神速了!”

  据介绍,目前,延津县公安局为全局民警辅警和专职网格员配发479部“和对讲”,遍布全县339个村庄和社区。“和对讲”依托移动4G基站,网络稳定、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能有效解决以往各类案事件处置过程中的通信不畅问题。只要“和对讲”开机,就能将其位置信息以“绿点”的形式显示到情指中心大屏幕上,实现警力分布可视化。哪里有警情,就可通过点位分布就近用警,精准调度,快速处置,将事态控制在小、消除在萌芽,让平安看得见摸得着。

  2021年11月9日晚,延津警方在组织警力兵分两组赴洛阳、驻马店抓捕两名同案盗窃犯罪嫌疑人时,依靠“和对讲”临时群组功能动态联系、同步收网,确保了后期审讯顺利开展。

  “‘和对讲’具备一对一、一对多、临时群组、框选功能等结构化设计,运用十分方便。”延津县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席彦吾对“和对讲”功能如数家珍,可以根据工作需求随时组建群组,既有利于统一指挥调度,又利于民警在执法办案中的沟通交流!

  “和对讲”实现三级贯通 整体联动保平安

  2021年10月,史良村网格员发现村内两户村民因化粪池建设产生纠纷,随时可能升级成打架事件。接到警情后,情指中心一边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现场事态状况,一边通过“和对讲”与村网格员、出警民警进行“三方通话”,指导网格员先期处置,防止出现矛盾激化、“民转刑”等案事件的发生,民警还未赶到现场,网格员已将矛盾纠纷化解,聚集人员被遣散。

  如何将矛盾纠纷、事故险情、打架斗殴、案件预防、突发事件等发现得早、管控得住、处置得好?延津警方在“和对讲”上做足文章,将行政村网格员纳入群组管理,给每个网格员配发“和对讲”,实现县乡村三级上下贯通、整体联动。据延津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还将陆续给基层乡镇(社区)、村干部和网格员配发2500部“和对讲”。

  2021年10月份以来,延津警方对全县治安卡口、电子警察等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和建设,形成“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覆盖城乡”的“蜂窝式”视频监控网格体系,有效支撑和助推公安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据了解,在延津警方2021年第四季度破获的案件中,通过“和对讲”+智慧监控等信息化手段直接破案的比率占近七成。在“发案少了”“秩序好了”的连连称赞声中,延津县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则“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张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