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2-02-21 来源:

  2月15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顾雪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建警治警方针,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打赢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防疫抗疫、防汛救灾等一场场大仗硬仗,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河南公安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公安机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健全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机制,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治本功能,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一刻不停改进作风、抵制歪风、树立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进作风大转变、实现形象大提升。要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严格执行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坚决防止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全省公安机关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让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更加高扬。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与公安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本单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的领导。要切实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警突出位置,努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积极构建横向监督与条线监督相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与派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公安机关内设监督部门监督责任相协调的具有河南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确保全省公安队伍始终保持持久旺盛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