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2-01-13 来源:

  根据省委部署要求,省公安厅围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主线,突出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的实际行动展现公安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政治导向,增强行动自觉。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践行领袖嘱托、筑牢政治忠诚的具体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在全省公安机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作为巩固深化成果、实现常治长效的必然要求,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能力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促进全省公安民警辅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作为服务工作大局、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围绕全国全省大局,紧跟时代步伐,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公安力量。

  突出目标导向,全面提升能力。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大力实施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五大提升计划”。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针对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思想解放,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河南公安工作高质量。深入开展大查摆活动,按照“五对照五查摆”要求,查找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问题找准查全、把根源剖深析透、把整治做实做细。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主线,以纵深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坚持学中练、练中干,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深入开展大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问题导向,锤炼优良警风。全省公安机关紧扣公安工作实际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锤炼优良警风。以更高标准做到凡事讲政治,找准公安机关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融入大局中提质增效。持续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敢于向“怕、慢、假、懒、乱”开刀,锻造能干事能扛事能成事的硬脊梁、铁肩膀,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扎实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既重减负更重助力,既减数量更提质量,让基层民警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突出结果导向,确保活动实效。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公安机关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动活动持续纵深推进。加强督导指导,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实效。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提能力、强素质、转作风成为全省公安民警辅警的自觉行动。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与“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活动成果体现到推动河南公安高质量发展上来。

责任编辑: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