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警媒联手推出《守护者联盟》
多元聚合力量 创新基层治理

时间:2021-12-27 来源:

  为更好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三零”目标,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打造了《守护者联盟》节目,节目开播以来,共协助警方处理警情300余起,制作播出节目200余期,矛盾化解率达98%以上,累计帮助群众1000余人次,解决群众经济纠纷金额1200万元以上。

  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

  为全力推进平安河南建设,二七分局邀请了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一批理论丰富、能力突出的人民调解员,逐步充实到各基层派出所,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纠纷。针对节目中出现矛盾纠纷,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分门别类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平安档案”,联合省内各大高校,保持跟踪调研,对警媒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针对性、系统化研究,为全社会“三零”创建工作出谋划策。

  据介绍,通过《守护者联盟》栏目,达到基层公安民警与主流媒体深度联合,借助新闻记者、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派出所,跟随民警共同处警,第一时间在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当场为群众解决问题,排忧解难,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针对出警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在现场不能调解的矛盾纠纷,民警将当事人带到派出所,由下沉到人民调解室的调解员运用专业的调解知识,深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为了提高调解效率和扩大调解层面,分局邀请了金牌人民调解员对分局出警民警、社区民警进行深入系统培训,全面打造了一支会出警、懂调解、能让群众满意的公安队伍,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党委政府为主导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针对矛盾现场和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均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政府职能作用,广泛组织政府部门、社区民警、新闻记者、公益律师、司法部门等社会力量,进行矛盾点分析,从不同角度入手,深度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做到社会矛盾不出社区。

  实现1+1>2社会宣传效果

  据了解,《守护者联盟》节目成功打造出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民警与调解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节目组还积极探索,拓宽宣传阵地,在新媒体平台专门开辟账号。其中《女子找工作 却被店方贷款》节目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单条节目浏览量超1200万,点赞量达25万,网友纷纷评论:“人民的好警察,为民警点赞!”节目不仅大屏上出彩,更是小屏端出圈。

  同时,调解员配合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问题隐患及民意民情走访,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化解、回访的工作机制,切实将辖区内的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发现治安隐患及时处置,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切实提升警方的基层治理能力,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治之于未有。

  小编说: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充分利用《守护者联盟》栏目,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三零”创建工作的同时,也让民警的工作晒在镜头下,晒在百姓的面前,主动接受舆论、民众的监督,切实提高了基层民警的依法处警能力,警媒双方在联动上相互借鉴,有机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传播合力,扩大传播效果。实现了1+1>2的社会宣传效果,也为警务工作打开新的局面,通过这种多元聚合力量,终会实现辖区“三零”目标。

责任编辑:​李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