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聚焦企业重点难点痛点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时间:2021-12-27 来源: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通过开展“三项清理”、组织“五大行动”、做到“五个审慎”、建立“五项机制”,初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平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全稳定—营商环境更优”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省公安厅主动响应河南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印发《河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以最高规格组织启动,周密安排部署。成立由副省长、公安厅长顾雪飞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工作组,统筹推动活动开展。研发“万警助万企信息采集平台”,实时录入掌握企业走访情况;编印《政策明白告知手册》,将其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助企活动政策宣传推广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

  紧抓“三项清理”,破解难题激发活力。聚焦企业发展集中反映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大力开展“三项清理”工作。“清问题”,重点清查公安机关已出台涉企制度规定未落实到位等8个方面的问题。“清挂案”,对既不依法推进诉讼程序,又不及时依法撤销案件的“挂案”、积案,开展集中排查梳理、清理整治。“清风险”,对企业、重大项目周边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开展清理整治。截至11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民警共走访企业38760家次,发现风险3923个,清理3882个,清理率98.9 %。

  严打“涉企”犯罪,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全省公安机关以“雷霆行动”“云剑-2021”行动为抓手,严打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今年以来,破获涉企类电诈案件282起,侦破涉企侵财犯罪案件187起,为企业挽回损失1031万元。严打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412起,严打涉企网络违法犯罪,开展集中收网行动,行政处罚932人,查获涉案手机卡近70万张,涉案资金1222万余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助企惠企。全面加强和改进全省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向各地公安机关委托下放10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出入境证件的受理审批权限。紧密结合“一网通办”事项清单,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14项,抽查企业1300余家,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持续优化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1. 99亿件。推动落地8类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制发完成公安电子证照2.61亿个。

责任编辑:孙雅琼 樊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