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南阳:阳光警保 科学精准更高效

时间:2021-12-13 来源:

  南阳市公安局积极应对警务保障工作的新常态,着力探索完善以阳光警保为核心的警务保障大监督体系,实现了警务保障监督工作由单一走向综合、由粗放走向科学、由传统走向现代、由事后监督走向全面监督,为打赢反恐维稳以及急难险重任务等一系列大仗硬仗奠定坚实的公安保障基础。

  “三不三必”监督体系实现全流程阳光警保

  近年来,南阳市公安局主动创新警务保障的方式方法,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警用装备采购等全过程监督,规范监督流程,明确警务保障部、审计、法制等部门,在招标审计、分配发放等方面进行监督,构建起由局党委主体监督、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外部监督、局机关相关科室协调监督的三层监督网络,逐渐形成了“无论证不立项、无审计不采购、无预算不支出,立项必问需、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三不三必”警务保障监督体系。成立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以及论证专班等,配齐配强专业保障监督队伍。先后出台了《南阳市公安局降费增效管理办法》《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无缝衔接的全方位阳光监督,达到了警务保障监督的全面覆盖、责任到位、监管透明。

  “数据库清单”实现高效精准警保

  为应对日益复杂的突发灾害、维护稳定等工作,南阳市公安局结合民警实战需求,建立“数据库清单”以及专家人才库,确保为一线民警及时配置“高性价比”警用保障装备。工作中,该局会同公共资源教育部门,将信用高、口碑好的投标企业录入合规投标企业库,并依托市公共交易系统,择优建立招投标专家库,实现警务保障监督工作逐渐体系化、标准化、现代化。

  针对不同时期、不同警种的警务保障要求,南阳市公安局第一时间邀请合规投标企业参与招标,并随机抽取招投标专家库专家介入,从根本上压缩了流程时间和减少了警力资源浪费。同时,该局还邀请一线民警对同类项目的各中标企业进行公开“亮、晒、评”,最大限度地改善和优化警务保障的资源配置,切实保障民警需求,提升队伍战斗力。

  “数字模型”助力警务保障提质增效

  “豫R36××警车需要保养,请及时进行维修……”12月4日,南阳市公安局一名派出所所长收到警务保障部门的短信,提醒对警车进行及时保养和维护。

  南阳市公安局现有固定资产10万余件,由于使用地点分散、使用人员不固定等因素,导致管理难度大、维护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民警正常的执法安全和执法质量。为此,该局开发建立了“固定资产二维码身份证数字模型”,将每一个资产发放一个二维码身份证,随时扫描该二维码身份证能够清晰地显示出资产名称、购置时间、维修保养等重要信息,实现了警务保障工作的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实、问题准。同时,该局还建立了“公务车辆违规使用监督数字模型”“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稽查监督模型”,对车辆等装备的维修保养进行及时监督和适时提醒,进一步完善了点对点调度、动态化管理、全过程监督的监督机制。其间,该局还要求各单位均配备专(兼)职的资产装备管理员、项目专干等,定期召开警保业务培训会、交流会,不断提升了警务保障专业队伍应用信息化的素质能力,以科学、高效的警务保障体系发挥警务保障的最大效能和最大潜力,确保为公安工作提供既贴合实战又经济高效的精准保障。


责任编辑:左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