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破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顽疾 “软硬兼施”“金凤路”经验全省推广

时间:2021-11-23 来源:

  新密市机动车保有量30.6万辆,城区接送学生车辆约5万辆;学校布局集中,“幼小初”三所校园在金凤路上一字排开;而该路段泊车位有限;上下学时间过于集中,家长接送不可避免聚集等候,学校东门两侧人行道狭窄,没有非机动车道,甚至还有摊贩占道经营现象……这是摆在新密交警面前的一道复合型难题。

  如何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给广大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倒逼新密交警开启了上下求索的征途。开会研讨,消化吸收,循环往复,不断论证,最终依据新密城区学校实际,新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探索出一套“两分三禁”保通工作法及硬件设置与精细管理相结合的“软硬兼施”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软“两分”与硬“三禁”。据新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软“两分”主要是协调各学校之间分开时间段上下学,学校内协调各级段分开时间段上下学。同时将学生按实际居住地划分校门接送点;“三禁”主要禁学校门前路段上下学生,禁学校门前两个红绿灯之间路段停车,禁学校门前路段车辆调头。为避免交通拥堵,金凤路全段设置隔离护栏,禁止车辆随意掉头。

  软“协调”与硬“隔离”。为推进间隔上下学时间点和分流接送点的合理设置和贯彻落实,新密交警联合学校召开家长会,进行沟通交流,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邀请教育局领导、相关学校老师,外出学习维护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安全的方法和经验。到学校召开老师会议,开班法治讲堂,讲解治理理念。与此同时,新密交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物理隔离,在路沿石以上设置120cm高护栏,使人行道与车道分离,形成闭环式隔离通道,防止行人翻越护栏。学生上下学往返于接送点之间,全程在闭环式隔离通道内,避免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接触,摆放85cm高护栏,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开,设置非机动车专用车道,避免车辆靠边随意停车;在道路中间设置90cm高护栏,将金凤路南北车道完全分开,杜绝随意掉头现象。

  软“劝诫”与硬“处罚”。交通治理关联百姓民生。为此,新密交警将“劝导”与“处罚”有机结合,良性推进金凤路拥堵治理。由交警、巡特警、社区民警组建的护学岗与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一起做好交通引导,以“亲历”促“理解”,赢得执法的群众基础;学校自治前置违法监管。认真落实学校领导、值班教师、门卫、家长志愿者执勤制度,值班教师及家长志愿者对不听劝阻、不配合的学生家长进行拍照取证通报学校相关班级;对初次违法行为,执勤民警以提醒教育为主。对多次违法的人员,新密交警将严格依据相应交通法规予以处罚。

  经过不懈探索和实践运用,以“两分三禁”为核心的“软硬兼施”保通法在金凤路校园周边交通治理中成效显著,上下学期间,学生秩序井然,车流平稳正常,接送点有条不紊,得到了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金凤路”的先行先试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向全省推广,新密市教育系统在全市推广,全市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制订“一校一策”方案。

责任编辑:赵京亚 李照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