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深化公安机制改革 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

时间:2021-11-01 来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公安机关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决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前列、作表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安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工作机制,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早、化解在小。

  要坚持深化推进公安警务机制改革。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实战化要求,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完善“一中枢四中心垂直一体化”全警合成作战警务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警务运行质效,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要持续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坚持“研交办督结”闭环式管理和情报流、业务流、监督流“三流合一”,进一步规范接处警、执法办案、政务服务行为。要持续完善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运行机制,规范运行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以“一室”牵动“两队”,努力打造派出所综合性战斗实体,着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始终保持严打严治高压态势,以“雷霆行动”为牵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持续开展“我为群众护平安”大巡防。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流动警务室+板凳议事会”,在群众家门口倾听民意呼声,以“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建立“护学岗”核心区、防护区、拱卫区工作机制,落实“1+N”护学模式,确保校园安全。要积极服务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大力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万警进万企”,全面落实惠民生促发展“十件实事”,抓紧抓好服务灾后重建疫情防控40项重点任务,更加主动地服务人民群众。

  要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正向激励与从严管理相结合,锻造过硬公安铁军,为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队伍保证。要压紧压实管党治警责任,常态开展党建队管分析研判,全面落实攻坚榜、荣誉榜、贡献榜、警务运行负面清单“三榜一单”和过错登记、谈心谈话制度,形成队伍监督管理闭环。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公安局长)

责任编辑:李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