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 忠诚履职尽责

时间:2021-10-1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党员干部,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要把守江山的落脚点放在守初心、守民心上,真正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百姓心为心,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获得感。

  以信访渠道畅通为抓手,广开言路听民声。牢固树立“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守民心、办信访就是办案件办业务”的理念,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面畅通信访渠道,及时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便利。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每周二接访制度,在信访接待场所及网上向社会公布接访时间、地点、姓名、任务。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每季度深入联系地市、重点县区调研督导信访工作,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协调解决信访问题,研究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以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为载体,集中精力解民忧。为进一步提升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系统破解重复信访难题,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全省公安机关信访部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为期两年的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战,对交办的信访案件强力攻坚,对标对表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对照13条化解标准和7条剔除标准,通过落实落细领导包案、案件会商、法制评查、督导检查、司法救助、挂牌督办等措施,综合施策推动案件化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以源头治理能力提升为关键,多措并举纾民困。完善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以座谈会、听证会和公示等形式,认真吸纳利益相关方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听取信访部门意见,强化信访稳定风险预警防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压实党委、警种、源头预防、首接首办责任,增强民警信访责任意识,形成“化解信访人人有责、人人都是信访民警”的工作合力。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落实“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窗口单位、基层所队、社区警务室点多面广的优势,推进信访工作向基层、向社区警务室延伸,主动摸排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以法治信访建设为保障,千方百计维民权。法者,治之端也。以法治为尺度观察信访工作,就是要看信访事项的处理是否于法有据,解决问题是否依法依规,群众表达诉求是否依法有序,群众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依法维护。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一方面需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依法分类解决信访诉求。另一方面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对群众反映的实体和程序问题,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加强对疑难信访案件法制评查,将案件评查作为公安机关整改执法问题、提升执法水平的有效抓手,倒逼执法质量提升,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作者系省公安厅信访处处长)

责任编辑:刘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