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一门通办” 便民利企

时间:2021-10-11 来源:

  整合警种业务、集约系统资源、科学调剂警力、集成优化服务……近日,焦作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设立10个“一门通办”服务点,首批进驻85项公安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成多种事”,户政改革再升级。

  容缺办+承诺办,微观举措创新再升级,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在推动“马上办、一次办”便民措施落地的基础上,创新容缺(存疑)办理便民举措,进一步细化落户政策,降低落户门槛,同时配套升级操作系统,提供电子档案补采功能。

  一门通办+全城通办,就近办理模式再升级,服务空间不断拓展。在持续优化“互联网+”线上服务的基础上,推行85项公安业务“一门通办”,打造出审批服务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创新开展“全城通办”,应用电子签章和实名认证技术,升级改造本地人口信息系统,群众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办理非迁入类派出所全部即办业务。

  电子证照+刷脸办+视频办,为民谋利理念再升级,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推进“电子证照”认可服务,对于群众通过省公安厅“电子证照APP”平台、支付宝平台展示的电子居民身份证,可应用于身份证办理、户籍业务办理等场景;创新“刷脸办”服务,对于群众未携带户口本、居民身份证,急需办理的户籍业务,实行“刷脸办”服务;推行“视频办”服务,对不能亲自到窗口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可以通过委托第三方或直接与户籍民警视频连线方式,远程传输身份证、户口本实时照片及本人动态人像,由民警核实并采集电子档案后存档办理。

  自助办+快速办,暂居住登记再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群众通过手机端提出申请并提交证明材料,核验通过后直接制发居住证,全面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核验、网上流转、线下制证、邮寄送达,实现群众全程“零跑腿”、材料“零提供”;创新多元服务,经企业统一申请,对企业中的外来务工人员主动提供预约办理、上门办理临时暂住登记和居住证服务;创新智能自助服务,在全市设立5个24小时自助服务站,到期的居住证可通过登记站或自助机直接签注。

责任编辑:高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