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推进警务机制改革 做新时代平安济源的“守护者”

时间:2021-08-31 来源:

  8月22日,在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指挥中心,中心值班主任通过民警携带的4G执法记录仪,全程调度一起防汛救援警情的轨迹以及民警处警的全过程画面。目前,该局将基层实战单位执法时图传执法记录仪与指挥中心、执法办案中心、警综平台、雪亮工程联网对接,通过可视化、移动化、智能化精准指挥研判,精准指导打防管控工作。

  这是该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在学思践悟中总结经验,扎实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今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不断完善“一中枢四中心垂直一体化”全警合成作战警务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研交办督结”闭环式管理和情报流、业务流、监督流“三流合一”,形成指令明确、反馈及时、研判迅速、打击合力、防控精准、各方赋能的战略态势和上下贯通、体系作战的现代警务运转模式,努力使公安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深化公安改革的大潮中,济源公安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下,运行“一室两队”机制,加强基层探索创新,发展能动警务,推行专业警种合成化、执法服务精细化、社区民警专职化,“控发案”“多破案”“保民生”“护发展”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示范区公安局创新实施“板凳议事会+流动警务室”,发动全警到一线去,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19起。推进警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嵌套融合,推广社会治安信息采集系统,推进情报联动、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平安联创,“五零”平安村居占比82%。

  今年,济源公安以“雷霆行动”为牵引,开展“利刃2021”打击违法犯罪竞赛活动、7次“天网”系列清查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济源刑事、治安、交通事故警情与疫情前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7%、34%、33.33%;破案数同比上升136.4%。

  入夏以来,示范区公安局青年突击队民警的身影活跃在街头巷尾。牢记初心使命,成立青年突击队,市局机关、支队全部下沉基层巡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护平安”大巡防活动,在防汛救灾、筑牢疫情防线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解决问题。除了开展大巡防活动,示范区公安局深化“一村(格)一警”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党群连心工程”,做好“万警助万企”活动,持续提升护学岗、法制宣传进百企、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两批惠民生促发展“十件实事”工作水平,为群众办实事1136件,为企业挽回财产损失260余万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布建智能感知前端、联网视频监控6994路;以全市“一网通办”为载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建设智慧交通管理中心,动态提升交通主动防控水平……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济源公安正在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转化成为一个又一个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济源公安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贾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