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躬身入局 迎难而上 坚决打好新一轮防汛救灾主动仗

时间:2021-08-23 来源:

  近日,省公安厅连续召开厅长办公会、全省公安机关防汛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8月21日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具体安排,就防范应对8月21日至23日强降雨,切实做好公安环节各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顾雪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顾雪飞指出,全省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参与防范应对工作,要把力量聚集到全力参与防范应对本轮强降雨上来,保持情报指挥一级响应和高等级勤务,坚决履行好公安机关在防汛救灾中的法定职责,坚决执行好党委、政府部署给公安机关的具体任务。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配合衔接,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涉公安环节各项工作,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在新的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顾雪飞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立即启动战时应急指挥体系,以高效有序的应急指挥全力参与防范应对,要强化防汛救灾指挥专班运作,强降雨涉及地公安机关要充分集结好力量,及时主动收集好雨情、汛情、灾情、社情,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全省各地公安对重大紧急突发情况,要按照公安机关法定职责和党委、政府的要求,对照防汛救灾工作“金标准”和“四个确保、一个降低”目标要求,果敢决断,边处置、边报告,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顾雪飞指出,全省公安机关要保持高等级勤务,以全面的警力下沉全力参与防范应对,最大限度地把警力下沉一线,加强应急值守和街面巡控,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交警部门要全员上岗,重点应对内涝可能导致的交通瘫痪和潜在的安全风险,安排警力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值守,必要时要依法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有效疏导引导交通。特警要集结待命、动中备勤,随时应对各类紧急突发情况,派出所警力特别是社区民警要会同基层单位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居,共同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风险提示。110要增加接处警席位,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并快速落地处置。

  顾雪飞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战时纪律,以严格的责任落实全力参与防范应对,厅党委要发挥带头作用,所有厅党委成员要全部到岗在位,厅机关所有部门要备足应急力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守土有责,靠前指挥、科学部署,组织带领全体民警坚决打好新一轮防汛救灾主动仗。要注重在防汛救灾战场上识别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弘扬激发正能量。要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内部防汛责任,确保公安机关办案、监管等场所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