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暴雨来袭 全警上阵抗灾救援

时间:2021-07-26 来源:

  “大雨攻城,让我们为河南祈福吧,希望洪水快点退去。河南加油!郑州挺住!”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刷爆了全国朋友圈,连上数个热搜,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河南。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汛情就是警情,河南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1日,河南省公安厅先后两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就全省公安机关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在中原大地上,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马路变河道 民警在风雨中守护

  7月20日6时,郑州交警李磊来到指定地点疏导交通。不一会儿,雨水就没过了李磊的大腿根,路人把裤腿卷到膝盖蹚水行走,车辆熄火或是抛锚变成了大概率事件,不少井盖被雨水冲走。李磊和同事们没有丝毫犹豫,先是拉起警戒线,然后指挥所有车辆停下、掉头,用长树枝和砖头把井盖支起,避免行人被水流卷入。从6时到16时,李磊冒着大雨在路口执勤了10个小时。

  李磊只是河南公安民警辅警抗灾救援的一个缩影。在洪灾面前,河南公安民警忠诚坚守,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7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警上路执勤,3000余名交警、辅警、交通协管员上路指挥疏导交通。他们加强视频监控浏览,及时发现积水点和拥堵点,科学派驻警力,尤其在积水点、易堵点加派警力执勤,对积水较深的路段,及时采取分流、断行等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通行安全。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积水点和拥堵点位置,提醒广大市民绕行。

  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晚,仅郑州交警就出动警力1.2万余人次、警车4500余辆次,解救故障车辆1800余辆,救助群众4300余人,抢修故障信号灯140处,抢修损坏的交通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980孔。

  闻“汛”而动 民警火速开展救援

  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当日18时许,雨水倒灌至地下隧道和5号线列车内,大量乘客被困在车厢内,水位已漫过胸部。郑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第三派出所所长李宇获得消息后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下水救援,先后救出8名受伤群众。随后,地铁分局第四派出所增援力量赶到,当天地铁分局民警共营救、疏散被困乘客200余人。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7月21日17时许,记者电话联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京航派出所所长于海军时,他正带领民警辅警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7月20日,京航派出所辖区内的大孙庄、吴庄、石王村由于地势低洼,洪水倒灌发生内涝。于海军集结全所民警辅警,会同办事处工作人员连夜动员群众转移。经过近20个小时的不眠不休,截至21日中午,京航派出所共转移群众7000余人,确保无一人因灾伤亡,并帮助群众抢救出价值数百万元的物资。

  夜深了,暴雨持续。7月21日凌晨1时,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民警在辖区巡查汛情险情时,得知附近有一位老人受困,立即涉险前往管城回族区体育公园事发地点。到达事发地点后,民警发现老人被困在淤泥中无法活动,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民警迅速找来梯子、铁锹等工具开展救援,成功将老人从淤泥中救出。

  不仅仅是郑州,河南西部和北部地区也普降大暴雨。暴雨之下,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警的身影。

  “快救救我吧!雨水已经漫到我家床上了!”7月20日21时30分,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州桥派出所接到一位老人报警。情况紧急,民警查然迅速带领人员驱车奔赴现场。查然蹚着水来到报警群众楼下,只见楼梯通道已经被积水埋没,他不顾危险涉入通道成功将老人背出。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并妥善安置后,老人眼含热泪说:“感谢人民警察!”

  暖心服务 一幕幕警民鱼水情

  “暴雨应急救援期间,对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不抓拍不处罚,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不贴条处罚。”7月21日,郑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这一暖心举措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受7月20日暴雨影响,为尽快恢复道路通行,郑州市公安局优化交通管理措施,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尽量少出门,在路上主动为应急救援车辆让路。

  洪水无情人有情。洪水面前,河南公安机关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演绎了一幕幕生动的警民鱼水情。

  “太暖心了!郑州警察真给力!”7月21日上午,在金水东路东三环立交桥下,市民刘先生一边吃着面包,一边喝着矿泉水,心中满是感激。当天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建刚带领大队党员民警辅警,步行蹚水千余米至金水东路东三环,在这里成立临时救助点,运载食物和水,为现场上百名受困群众提供帮助。

  “不要着急,请到这里来!”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治安支队安排警力将滞留在地铁五号线省骨科医院站地铁口的群众引流至单位避难,并开放会议室,为滞留群众提供热水、充电器等所需物资,安排食堂连夜为受困的百余名群众做了汤面、馒头等夜宵。

  在这次强降水中,郑州樱桃沟景区多处被淹。面对急风骤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派出所辅警李鹏冒雨赶往景区。“听说樱桃沟被水淹了,我家就在附近,家里还有空房间,准备腾出来给受灾群众住。”李鹏说。

  截至7月21日18时,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2.22万人次,接群众报警求助14836起,救助被困群众39957人,撤离疏散群众49.56万人,抢险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责任编辑: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