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播撒精神火种 凝聚忠诚力量

时间:2021-07-26 来源:

  英雄的故事感人肺腑,忠诚的心声满怀豪情。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弘扬长霞精神·筑牢政治忠诚”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省公安厅组建了“警旗映初心”全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演讲报告团,六位演讲报告人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分别讲述了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台前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乔进全、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宁博、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社区民警陈晓磐、许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黄昆、原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民警樊树锋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

  报告团历时26天走进全省18个省辖市展开巡回演讲,圆满完成了19场演讲报告会,每到一地,都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发挥头雁效应

  学英雄 敬英雄

  “你们坐前排,我们站后排。”5月31日,首场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合影时,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顾雪飞主动带领厅党委成员站在后排,把合影的前排位置让给报告团成员。这一亲切的举动彰显了对英模团体的崇尚与尊重,引领了各地市学英雄、敬英雄、爱英雄的潮流。顾雪飞在演讲报告结束时发表讲话,号召全警要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连日来,演讲报告团走入全省各个省辖市开展巡回演讲,18个地市市委常委在家主要领导几乎全部参加会见,亲自参与报告会的组织开展,现场聆听演讲报告,会后与报告团成员认真座谈并合影留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副省长、时任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等领导同志亲自会见报告团成员并指出,在全省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必将激发公安民警的工作干劲,必将对高质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高水平建设法治河南起到重大促进作用。漯河市委常委四大班子全部参加会见报告团成员并且现场聆听演讲报告会,该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宋德启激动地说,漯河公安在关键时刻迎来了报告团的精彩演出,为漯河公安队伍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社会反响强烈

  激发了昂扬斗志

  据统计,这次“警旗映初心”河南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演讲报告活动,通过电视直播渠道间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演讲报告会的群众达600万人次。走出会场,大家纷纷与英模代表合影留念,交流互动,近距离感悟英模精神,形成了崇尚英雄、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激发了昂扬斗志。

  各界媒体反映,报告会是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是一场深刻的精神境界升华,是一次全面的思想政治洗礼,巡回演讲报告会情况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大象融媒、中通网、河南新闻联播,大河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播放报道,聚焦河南公安“长霞精神”,集中解读河南公安“英模精神”。巡回演讲报告会期间,各地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全程跟进,推出报道320余篇,网络转载点击率达上亿次,社会反响强烈。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刘东红同志听后说:“非常感人,非常成功。公安战线的同志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南阳市、信阳市等多地党政主要领导表示,这样的报告会感人肺腑,直逼灵魂,听了还想听,应该让更多的观众群体现场聆听感受,希望英模报告团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入非政法单位领域,让更多社会人员了解公安民警,崇尚身边的楷模。现场聆听的群众一致反映,特别感动,不仅让我们对公安民警有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们老百姓认识到和谐稳定的生活,离不开民警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

  全省各地17000余名民警现场聆听了报告,广大民警辅警纷纷表示:“英雄事迹真实可信,语言生动质朴,典型可敬可学。”六位演讲报告人的精彩讲述,展现了河南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英雄群像,是一次生动的英模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突出党建引领

  播撒一路精神火种

  按照“简朴、热烈、高效”的原则,演讲报告团把党史学习教育、英模教育融入到演出中。从5月31日到6月25日,报告团在每个地市作一次演讲,连续演出19场,越讲越精彩,越讲越感人,发出了公安英雄交响曲的最强音,展现了河南公安英雄群像,把榜样的力量,英模的精神传遍中原大地,让广大民警在看、听、思、悟、行中感受到党史的磅礴力量。

  演讲报告团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前期,根据报告团申请,厅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了英模事迹报告团临时党支部。6月1日,临时党支部在洛阳召开首次全体党员会议,选举产生了以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王太鑫为支部书记的临时党以部,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报告团全体成员进一步筑牢宗旨意识,明确目标任务,确立了每周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周召开一次党组织会议;每周在宣讲地开展一次红色教育活动;每周英模代表与当地公安民警进行一次交流互动活动。

  报告团每位成员日夜兼程,连续作战,把每一场演出都当成第一场,每天中午化妆,下午演出,演出结束后来不及卸妆就继续前进,抵达下一站后连夜彩排并在排练期间穿插进行党支部座谈、红色教育和交流互动。报告团历时26天,辗转6000余公里,举办19场演出,开展15次红色教育和互动交流活动,做到了演出零差错,零失误。

  历时26天的巡回演讲活动,一路走来,一路感动。排练过程中,多名队员嗓子发炎,辗转6000公里的路途中,每天都在出发,每天都讲一场,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很多队员出现了无力和虚脱,可一到了台上,他们又打起十二分的精气神儿,讲到激昂时,嘶哑的喉咙又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这是澎湃的力量,是奋进的合力,直抵人心,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六位宣讲人和团队工作人员都来源于基层,都不是专业的舞台表演者,却集体呈现了一场感人肺腑的报告,大家心往一处拢,劲儿往一处使,每一次排练都当做是真正的舞台,把每一次上台都当做是第一次上台,越讲越精彩,越讲越感人,越讲越默契,收获的不仅是感动的泪水,不息的掌声,也为现场听众注入了一剂温暖的强心剂,让英模精神的种子在百姓心里落地生根。

  演讲活动圆满结束,榜样的力量依旧闪光,这次河南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演讲报告亮化了长霞精神,细化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深化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措施、强化了建党百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氛围。是一次崇高之旅,是一次挑战之旅,是一次播种之旅,也是升华之旅,在全省迅速掀起向英模看齐,向英模学习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给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注入了新鲜血液。广大民警辅警决心要进一步从英模身上汲取力量,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坚定理想信念、锻铸忠诚警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艾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