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以公安的担当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1-07-26 来源:

  7月21日晚,省公安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及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动员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服务保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顾雪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把做好防汛救灾、服务保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最现实的检验,以战时状态、战时举措、战时打法,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服务保障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以公安的担当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全力参与防汛救灾。全省公安机关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力配合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贴近群众、反应快速的优势,会同街道办事处等基层单位开展灾情排查,及时营救安置被困群众、帮扶救助困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指挥调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社情,加强与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随时研判和处置重大社会安全风险。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会同有关部门拉网式排查核实辖区内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风险隐患,强化对防护堤、水库等重点部位动态巡查检测、预报预警,有针对性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处置流程、完善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灾情事故,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守得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全力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街面,及时接受和处置群众各类报警求助,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平稳。要尽快恢复和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加大交通疏导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损毁路面、积水点及时进行维修、疏通,对高架桥等道路滞留车辆进行清理,加强市内主干道、桥涵的道路疏通,加大对防汛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的疏导,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城市主干道交通畅通。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随时调度处置各类紧急突发情况,要切实做好公安机关内部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加强防汛救灾物资的准备和调拨工作。省公安厅决定,立即组织厅机关100名年轻民警组建“青年突击队”,并从全省调配1000名巡特警驰援郑州。

责任编辑:张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