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专题

河南:强化使命担当 永葆为民情怀

时间:2021-07-02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目标,强化使命担当、永葆为民情怀,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持续贡献公安力量。

  “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善于在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中认清公安机关肩负的重大使命,善于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和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注重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开创河南公安事业新局面。”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顾雪飞说。

  筑牢政治忠诚

  护航大局勇担当

  英雄的故事感人肺腑,忠诚的心声满怀豪情。连日来,“警旗映初心”全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奔赴各地巡回演讲,英雄赞歌在中原警营凝聚奋进力量。这是河南公安“弘扬长霞精神、筑牢政治忠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河南公安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政治练兵,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担当是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河南公安机关自觉胸怀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以业务成效检验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公安机关落地生根。

  6月2日,为期两个月的“雷霆4号”行动在中原大地全面打响,向涉水涉粮涉药犯罪发起总攻!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在沿黄九省率先发起“黄河行动”,推动“四河同治”工作同步深入开展,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点工作”,以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探索建立“河长+警长”工作机制,护航“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以“雷霆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破坏殷墟遗址、淮河非法采砂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民生“小案”

  初夏时节,万物并茂。豫北小城焦作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电动车虽小,却事关百姓出行,焦作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破,把每一起案件列入“一案一打防”工作目标,侦破抓捕紧锣密鼓,很快便破案追赃。

  小案连着民生,民生就是大事。在河南,千方百计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每一件“小事”,用实际行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已成为全省公安机关的普遍共识。

  河南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涵养为民情怀、认真践行为民宗旨。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就攻坚什么,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与此同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智慧警务让服务更“聪明”。换领补领身份证“省内通办”、交通违法罚款缴纳一键搞定、电子证照全省推广……这是今年4月河南警方发布的2021年10项爱民举措。河南省公安厅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续7年共推出70项惠民举措,先后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不断增强的安全感、满意度助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芝麻开花节节高”。

  注重强基导向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用好兰考试点经验,坚持‘脚板+科技’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和现代科技手段深度融合,持续推动‘一村(格)一警’工作提质增效。”5月27日,顾雪飞到兰考县张庄村实地调研,要求在落实中谋创新、以创新促落实,就持续擦亮“一村(格)一警”工作品牌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2014年3月,“一村(格)一警”从兰考张庄警务室起源,从开篇破题,到纵深推进,到完善提升,再到创新发展,7年多来,历任河南省公安厅党委接续奋斗,久久为功,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建引领、网格管控、科技支撑、共建共享的公安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较为完善的经验和做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2013年8月开始,河南公安机关坚持“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持续抓好强基层的难事、打基础的实事、管长远的大事,连续三年开展专题大调研,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全省公安年度经费总量年均增幅达10.8%,不仅实现了“乡镇基层民警每人一间房,城镇基层民警每人一张床”的目标,而且推动建立了年均3.18亿元的省级“一村(格)一警”资金补助机制,111个县、4.18万个农村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直接受益。今年以来,新一届省公安厅党委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和实战需求,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加快构建全面覆盖城乡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河南公安再谱新篇夯实基础。

  锚定“四个铁一般”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近期,“三个规定”在河南各级公安机关成了热词。除了定期填报记录表之外,不论是微信朋友圈,还是机关走廊,甚至是民警的手机彩铃,“三个规定”被频频提及。

  执法不受干扰,办案才能公正;说情如实登记,廉洁才有保障。新一届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坚持“小切口破大题”,以空前的力度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落实。一石激起千层浪,落实“三个规定”在中原警营蔚然成风,切实做到了逢问必录、逢录必报、违规必究,让“不敢问、不能问、不想问”成为全省公安民(辅)警的自觉。

  河南公安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真正把“打铁的人”锻造为“铁打的人”。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聚焦战斗力标准,全警岗位练兵、警种专业练兵、一线实战练兵,练思想、练技能、练业务、练作风,全省公安民警职业素养尤其是法律政策运用、重大风险防控、复杂事件处置等能力明显提升。

  打铁还须自身硬。从每年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到连续三年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再到如今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河南公安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强力整肃公安队伍,持续锤炼优良警风,提升了公安队伍战斗力和执法公信力。

  坚持讲政治抓业务强队伍

  一体贯通

  ——访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 顾雪飞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南省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南工作把舵领航。河南公安是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的?

  顾雪飞: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坚持在落实中谋创新、以创新促落实,打造了“一村(格)一警”、反恐维稳“南阳经验”、“雷霆行动”、“黄河行动”等特色品牌,一仗接着一仗打,圆满完成了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全省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满意度逐年创新高。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正在深入推进,河南公安如何用好这些载体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顾雪飞:我们在认真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广大民警读好人民公安史这本生动的教科书,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中,学深悟透并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以组织开展“弘扬长霞精神、筑牢政治忠诚”系列活动为牵引,激励广大民警从“长霞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深入扎实抓好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为切入口,强力整治顽瘴痼疾,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四项任务,着力锻造河南公安铁军。

  记者: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任务。河南公安采取了哪些措施?

  顾雪飞:我们把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持讲政治抓业务强队伍一体贯通,以深入开展“大清查大巡防大整治”专项行动为主抓手,牵动全警各种力量向安保维稳聚合、各项工作向安保维稳聚焦、各种资源向安保维稳聚集,从5月上旬起,梯次推进“护卫”、“清源”、“除患”、“决战”、“巩固”五个轮次行动,同步开展“严打刑事犯罪·护航大庆安保”打击行动,协同推进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各项工作,坚决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尽责。我们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充分发挥“情指勤舆”的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督察考评的促落实作用,推动安保维稳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一村(格)一警”花开中原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兰考坝头乡张庄警务室,叮嘱公安民警:恪尽职守、热情服务,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护农民群众利益多作贡献。随后,河南省公安厅党委以“转作风、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为重点,推行社区民警驻村、机关民警包村做法,搭建了“一村(格)一警”工作的基本框架。经过连续7年接力发展,“一村(格)一警”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日益焕发出无限生机。

  村村见警、格格有警。放眼中原大地,在16.7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7806个标准化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9834名社区民警、4.5万名辅警,他们利用脚板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有力传递到基层一线,利用公安大数据科技,筑牢了最基础的防线,织就了城市和农村的平安网。

  2018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河南调研时指出:“一村(格)一警是新时期‘枫桥经验’的河南范本。”2019年,“一村(格)一警”工作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四大典型之一。

责任编辑:李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