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公安+民兵”融合共治
“一村(格)一警”再走深

时间:2021-06-21 来源:

  “现在俺们有点啥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咱们警察和民兵!”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晏庄村村民李大爷乐呵呵地说。

  今年2月,信阳市公安局结合实际,拓宽思路,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把普通民兵连纳入“一村(格)一警”体系,在全市建立“一村(格)一警一连八队”机制,全市构建协同完备的“派出所—社区民警—八队队长—普通民兵”四级社区警务联动架构,确保活动落细落实,着力破解困扰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瓶颈。

  据了解,全市共建设完成“一村(格)一警一连”工作站180余个,配强社区民警478人,社区辅警2884人,整组民兵18.3万人。在各行政村组建“一连八队”,即治安联防巡逻队、舆情信息网评队、突发事件应急队、矛盾纠纷调解队、法律政策宣传队、维护交通劝导队、环境保护监管队、留守儿童帮扶队。“一连八队”作为社区警务的辅助力量,在社区民警、辅警的指导下,配合做好辖区内治安防控工作,让民兵成为社区民警、辅警的左膀右臂,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

  同时,围绕实战需求,对“一连八队”成员定期开展组织纪律、规章制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培训辅导,提高了“一连八队”工作能力和水平。把“一村(格)一警一连”共建互助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社区民警、辅警、民兵提拔晋职、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30余名社区民警、80余名辅警、120余名民兵受到上级表彰奖励,以正确的导向激发了“一村(格)一警一连”共建互助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据介绍,共建互助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社区民辅警联合民兵共开展走访活动9.5万余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0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8.8万余份,开创了“公安+民兵”融合共治新格局,解决了制约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瓶颈,实现了基础更实、防控更准、群众更加满意目标。

责任编辑:刘易强